广州美术学院暑期“三下乡”艺术为民

2019-08-05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广州8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林洁 通讯员何周宇)“看看咱们村屋墙上的壁画,可时尚可漂亮了。”梅州市蕉岭县长潭镇百美村村民陈剑峰骄傲地说:“这可是广州美术学院的高材生给村里免费画的哦。”

今天,广州美术学院暑期“三下乡”活动的最后一批志愿者从河源市东源县义合镇下屯村回到广州。7月中旬至8月5日,广州美术学院团委组建了20多支志愿服务队伍,奔赴广东省的梅州、清远、汕尾、珠海、开平、河源以及上海、江西寻乌、福建永定等地,开展红色苏区考察创作、美丽乡村墙绘创作、美丽乡村规划设计、乡村文化与产业振兴品牌设计、美育夏令营等活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苏区考察创作实践团队的60名本科与研究生,和老师们顶着烈日深入粤赣闽三地的中央苏区,探寻革命先烈的足迹。师生们分别走进了梅州平远县仁居镇红四军纪念馆、《寻乌调查》的发源地江西寻乌、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下洋镇中川村等。期间,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还结合当地的革命历史,给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主题党课。

几天的红色苏区实践考察,给老师和同学们带来巨大的心灵震撼。谢昌晶表示:“通过对粤赣闽三省中央苏区的一系列深入详细的考察、调研,同学们实现了从书本走向实践,从课堂走向现场,从鲜活的思政和创作素材中汲取时代所赋予的精神力量。”同学们将对相关资源进行整理和创作,把所见所闻所感转化为可视、可听、可触的绘画与雕塑等艺术作品,作品将在梅州和广州美术学院进行专题展出。

此外,广州美术学院还组织多支队伍开展特色旅游资源或名优产品品牌设计、墙绘设计制作等活动,师生们通过发挥自身的才华,与建设美丽乡村结合起来。

在梅州市蕉岭县长潭镇百美村,志愿者林梓恩告诉记者,他们围绕“多彩梅州”主题,以百美村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特色和文化品牌为内容,在墙上绘制一幅幅美丽画卷,都是反映当地特色的客家民俗、美丽山水、百美特产等,村民们很喜欢。

在梅州市平远县仁居镇仁居村,志愿者们以“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以红四军三次进驻平远的历史事件为创作题材,为平远县仁居镇红色古驿道上200多平方米的外墙穿上了新衣。志愿者郭超说:“印上了历史革命的痕迹,用图画讲好红色故事。”

在梅州市梅江区西阳镇双黄村,一面近100米的白墙上生动形象地将村里最有特色、最具内涵的景点景观展现出来,像思乡古榕、葡萄园、将军楼、长廊等。志愿者韦长龙透露,一开始他们在构思的时候就统一意见,希望可以诠释这里“小桥流水”的景色,不仅美化乡村,也将艺术融入到农村生活。

据了解,当地的特色农产品品质好但销路一般,为了给当地解决这个困惑,设计专业的师生们对客家传统文化重新包装,进行规划设计和品牌提升,充分发挥景观园林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和品牌广告设计等专业能力,为典型客家民居“承德楼”进行了门头设计,为纪念李金发诞辰120周年展设计展览框架,为围龙屋品牌米酒、“绿嘉源”村集体合作社、兴缘柚子等当地名优农副产品进行了包括品牌形象、产品包装、品牌推广等一系列的VI设计。

志愿者在汕尾市开展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海报设计中,分别对东涌公园内部分设施进行彩绘,提升趣味性和互动性;为捷胜镇沙坑村进行生态旅游导向系统设计、沙坑村“一村一品”薯粉包装设计、省级非遗“捷胜泥塑”整体品牌形象设计;为红草镇晨洲村开展创意旅游地图设计、晨洲村“一村一品”生蚝礼盒包装设计、晨洲蚝衍生品设计等。

听完师生们的设计方案,当地的群众都感到非常惊喜。他们认为,设计不仅提升了产品的品牌形象和附加价值,也为他们的生产和经营拓宽了思路和眼界,为其他农副产品下一步的品牌升级提供了宝贵经验。

在红色苏区江西永定寻乌县罗陂小学,另外一拨志愿者则给30多留守儿童带去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美术课。志愿者罗盛天说,孩子们一开始大多很腼腆,对美术课似乎都很陌生,但当他们拿着绘画工具和颜料,边讲解边手把手教孩子们画画,日常熟悉的画面从纸上呈现出来,孩子们眼里的渴望和兴奋溢于言表。美术课结束后,孩子纷纷拿着自己的作品要和小老师们合照,这一堂特别的美术课给他们的心里种下了“美的种子”。

在汕尾市香洲光明小学,志愿者们为当地的孩子们举办了为期10天的美术夏令营,开设了包含绘画、手工、传统工艺等多元美术课程。志愿者陈乐琪表示,“希望可以提高他们的审美能力和艺术创造能力,用美术独特的魅力浸润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一张张充满童真和创意的绘画作品,一件件精巧的手工作品,拙朴而不失灵气。(完)

图片由广州美术学院提供

作者:林洁 何周宇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