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二十六军勇创陕甘革命根据地:长征落脚点,抗日出发点

2019-08-07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8月6日,陕西省延安市八一敬老院,98岁的老红军康文华(中)接受记者采访。他1935年参加刘志丹所属的游击队,1936年在红二十八军当战士,参加过平型关战役、百团大战等。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曲俊燕/摄

“88年前的1931年,刘志丹在桥山北段陇东华池县建立的南梁游击队,是一年以后成立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的重要基础和骨干。”

在桥山山脉南段的陕西省旬邑县马栏镇转角村一棵百年老榆树下,党史专家、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武振教授,向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激情讲述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的辉煌历史。

子午岭上逞英豪

旬邑县马栏镇转角村是红二十六军正式成立的地方。

旬邑,曾是被《诗经》所反复吟唱的古豳之地。古称“豳”,秦封邑,汉置县。马栏位于旬邑县东北部,桥山山脉(子午岭)中南部,地理上属“关中北界,陕北南界”。两千多年前沿子午岭一路北上“錾山堙谷,直道之”的秦直道就从马栏穿境而过,道路兵站遗址至今犹存。

1932年,刘志丹、谢子长等人领导的陕甘红军顺着子午岭上古老的秦直道南下,一路奔袭到了旬邑这块古豳之地。

袁武振教授说,南梁游击队在成立一个月后的1931年10月下旬,与渡过黄河转战而来的晋西游击支队汇合。1932年2月12日,两支部队在甘肃正宁县三嘉塬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谢子长任总指挥,刘志丹任副总指挥兼第二支队队长。

陕甘游击队成立后,长期活跃在子午岭东西两侧、南北两端,在甘肃华池县南梁、陕西旬邑县马栏和铜川照金一带,深入发动群众打土豪、分粮田,积极开展游击战争,为红二十六军的成立和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建立打下了深厚的基础。

1932年4月中旬,陕甘游击队攻下旬邑县城,取得了首次攻克国民党县城的胜利。旬邑百姓欢欣鼓舞,编顺口溜赞:“刘志丹,真英明,三月初七进县城”。

当年5月15日夜,刘志丹带领陕甘游击队奔袭马栏镇,一举歼灭国民党井岳秀部五一一团的两个连及民团一部,缴枪200余支。此后刘志丹带领游击队,游击半个月,挺进数百里,连过5个县,九战获八胜,歼敌1400多人,缴枪1200余支,粉碎了国民党军的“围剿”,队伍也发展到1500多人。

经过大半年的发展,陕甘游击队依托桥山山脉,从北部的华池南梁沿子午岭一路南下,逐渐在桥山山脉南段的马栏、照金一带站稳脚跟,创建了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

1932年4月20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陕甘游击队的工作及创造陕甘边新苏区的决议》,批准陕西组建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第四十一师。6月26日,中共中央在上海召开的北方六省委代表会议通过了《开展游击运动与创造北方新苏区的决议》,强调北方党的基本任务是创造与发展陕甘边新苏区,正式组建红二十六军并锻炼成为一支强有力的红军。8月25日,陕西省委决定创建红二十六军,并立即组建一个团。

但在此过程中,因当时的党内领导人执行“左”倾冒险主义并排挤刘志丹、谢子长等人,陕甘游击队一度遭遇重大损失。

1932年12月24日,陕甘游击队开到了马栏转角村,并在这里举行了正式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第二团的授旗仪式,红二十六军的番号首次亮相。

新设立的红二十六军只设一个红2团,下辖3个步兵连、1个骑兵连、1个政治保卫队、1个少年先锋队和1个随军学校。全团共200余人,枪150余支,军马60余匹。

袁武振教授说,红二十六军是西北地区最早由党中央授予番号的正规红军队伍,她的成立标志着陕甘边军事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为党中央最终决定把长征落脚点放在陕北打下了重要基础。

此后,在刘志丹等的领导下,红二十六军接连投入到反“围剿”战争中,相继开辟了以照金和南梁为中心的两块根据地,继而会合红二十七军(1935年1月在陕北成立,辖第84师,以谢子长曾领导的陕北红军游击队为基础组建),粉碎敌人的“围剿”,将陕甘边和陕北两块根据地连成一片,形成了陕甘革命根据地。

陕甘边区建功勋

1935年9月18日,中央红军长征到达哈达铺,毛泽东、张闻天等从国民党旧报纸上了解到陕北有红军活动和革命根据地的消息,其中主要就是红二十六军、红二十七军。

在转角村红二十六军军部旧址,袁武振教授说,当时,由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领导的陕北红军已先后粉碎了敌人的3次“围剿”。

1934年2月至5月,陕甘宁三省军阀纠集1万余人,对南梁根据地策动了第一次大规模军事“围剿”。刘志丹率领红二十六军主力,在赤军和游击队配合下,转至外线,连战连捷,歼敌3000余人,粉碎敌人“围剿”。红二十六军也不断壮大,新组建了红1团、红2团和西北抗日义勇军,主力达到5个团3000余人。

当年11月,陕甘边工农兵代表大会在南梁召开,宣告陕甘边苏维埃工农民主政权正式成立。在刘志丹的举荐下,时年21岁的习仲勋当选边区政府苏维埃主席。刘志丹担任边区军事委员会主席。

1935年春,国民党集合4万兵力,对陕甘边和陕北两块苏区策动了第二次大规模的军事“围剿”。红二十六军和红二十七军在刘志丹等的统一指挥下连战连捷。至6月底,俘敌2000余人,解放了延长、延川、安定、靖边、安塞、保安6座县城,在陕甘20余县建立了工农民主政权,游击区扩大到30余县,陕甘边和陕北两块根据地联成一片。敌人的第二次“围剿”被彻底粉碎。红军主力发展到5000余人,游击队4000人,革命力量空前壮大。

1935年7月,蒋介石调兵10万,亲任“西北剿匪”总司令,向陕甘边、陕北根据地发动了第三次大“围剿”。8月初,刘志丹率红二十六军、红二十七军北上吴堡围点打援,首战告捷歼敌600余人。随即隐蔽南下,在绥德再度围点打援。8月21日,一举全歼西渡黄河来援的晋军第3旅第6团1200余人,取得定仙焉大捷,首次一战歼灭敌人1个整团。

1935年9月,红二十六军与红二十七军及徐海东率领北上的红二十五军在陕北延川县永坪镇胜利会师,并合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五军团。

旬邑马栏红二十六军军部旧址管理所所长刘伟贤说,红二十六军从诞生到编入红十五军团,独立奋斗两年零九个月,经历大小战斗500余次,毙伤俘敌1万余人,缴获长短枪6000余支、轻重机枪150余挺、迫击炮18门,击落敌机1架。

红二十六军军部旧址目前保存有旧址窑洞11孔,以及哨楼、授旗台等。旧址的第一孔窑洞是刘志丹曾居住过的,里面陈设有刘志丹当年用过的被褥、马鞍、水壶、绑腿带、粮食袋等生活用品。

军部后面的山崖上有一个鼓起的土包,是当年哨兵站岗瞭望的哨楼,土包上哨兵为了更好地瞭望敌情曾爬过的那株高大的榆树,至今已有上百年的树龄,却依旧枝繁叶茂、郁郁葱葱。

袁武振教授说,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领导的红二十六军及其创建的陕甘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后期全国“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是党中央、中央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是党带领人民军队奔赴抗日前线的出发点,对中国革命有特殊的贡献,在中国革命史和中共党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地位。

和这株百年老榆树一样,刘志丹等创建的红二十六军这支英雄的部队,此后又先后投入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屡建功勋,为中国人民革命事业的成功、新中国的建立、抗美援朝的胜利、祖国的领土完整和建设事业的发展等,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令人欣慰的是,也和这株生命力旺盛的老榆树一样,这支英雄的部队此后虽然不断调整、充实和扩编,但其主体建制一直比较完整地延续至今天。

中国青年报陕西旬邑8月6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黄博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黄博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