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有什么“原谅”,其实都是“算了”

2019-08-10 | 心灵驿站来源: 青团子
01


最近,重温了《奇葩说》,让我印象最深的是里面的一段对话,马东说:时间让原谅成为一个必然的事情。随后,蔡康永回答:马东刚刚所说的不叫做原谅,那叫做算了。


“原谅”和“算了”似乎是一样的意思,可经历多了你会发现这根本不是一回事。

“算了”在字典中的解释是作罢;不再计较。

就像马东随后在节目里解释说:我们活久了的时候会觉得很累了,我们跟自己说算了,我们没有原谅对方,没有每一个错误都要求被原谅。我们只是累了,后来就算了岁月替我们把这件事撤销抹除,不代表我们该原谅。

02


在今年爆火的电视剧《都挺好》中,由于父母的重男轻女,苏明玉从小便受到父母的不公正对待。
两个哥哥的早餐都是火腿加牛奶,而她只有一碗泡饭;为了凑足大哥的学费,苏母卖掉了她的房间;更残酷的是苏母为了省钱满足儿子的需求,偷偷改掉了她的志愿······

一切似乎都是理所应当,而面对苏明玉的质问,苏母则平淡地说:你是女儿,怎么能和哥哥们比······

原生家庭给苏明玉带来的伤痛,让苏明玉对往事始终无法释怀。她把儿时的悲痛经历一直深深刻在脑海,对于苏母,她始终做不到原谅。

电视剧《都挺好》是个大团圆的结局,而原著中的结尾则是平淡了许多。书里写道:亲情是捡不回来了,大家淡淡如水地交往吧,她不寄予厚望,也不恨之入骨。

同样,影片《唐山大地震》也是如出一辙。
在地震后,一位母亲只能选择救姐弟中的一个,她选择了救弟弟。但姐姐却奇迹生还,影片中的女儿一直不肯原谅母亲的决定,经历了大半生的纠结,最终女儿选择了释怀。
我想在每一个原谅的背后,其实都是自己与自己的妥协,是在心底默默地对自己说声算了。

03

相声演员岳云鹏曾在央视节目《面对面》中提起自己15岁当服务员的一段经历。
当时,岳云鹏在餐厅工作,他不小心把一桌客人的包间写错了,3写成了5,结果在结账时客人发现多了两瓶啤酒6块钱,立刻翻脸大闹饭馆,岳云鹏连声道歉,打折不成干脆免单。
岳云鹏说:352块钱,我记得清清楚楚。各种侮辱。从买单到走人,一共3个小时。那一桌一共五六个人,还有上岁数的,连一个劝阻的都没有。

说起这段经历,岳云鹏坦言:我现在还“恨”他。


我们都是普通人,就像岳云鹏无法原谅那位顾客,我们也无法原谅每一个伤害过我们的人。
可最终,我们选择算了,让过去成为过去,那是因为人生还长,不能被负面情绪拖累。

04

“人生里很多放不下的都是突然一下子就放下了,没有高人指点,就是在很普通的一天,或是阳光灿烂,或是阴雨连绵,盯着眼前匆忙的人群,叹口气就放下了。”这是网易云的一个热评。

我想这很好的诠释了什么是算了。


每一句“算了”看似平平常常,其实背后都有一股无法言说的痛苦。是啊,有些事情,不论当年如何揪心,懊恼,时隔多年也会变得云淡风轻。

希望我们不纠结过往,不忧虑将来,享受当下,活得热烈。
共勉。


作者丨卜金婷

编辑 | 卜金婷

作者:卜金婷

责任编辑:校媒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