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众筹让云栗“酒香不怕巷子深”

08-10 17:19 | 社会+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在线记者 何明 文并摄)镇雄县位于云南省东北,云贵川三省结合部,境内山峦起伏,沟壑纵横,全县无坝区,只有半山区、山区和高寒山区。这样的自然条件让传统耕种受到极大限制。而年轻劳动力的流失,加剧了乡村的凋敝。镇雄县张基屯61岁老人张孟松告诉记者,2010年家中子女外出打工后,土地无人耕种,最后变成了荒地。这一荒就是四五年。没有收入来源,只能靠子女贴补家用。

这样的情景在贫困山区尤为常见,如何脱贫成为摆在当地人面前的一道难题。在外闯荡多年的高云讲起当初回到家乡镇雄的初衷,令人感动,“假如家乡的孩子都不回来改变家乡,那还有谁会来改变它?”七彩云南不光山清水秀,还有丰富的农产品资源。高云看准当地板栗的商业价值,历经创业的艰辛,于2014年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如今在当地已颇具规模。高云告诉记者,目前板栗除销往其他省份外,还供应各大商超及中石化旗下便利店。

山间的板栗树。

一人致富也带动了当地百姓。张孟松将土地流转给企业的同时也成为其员工,负责修剪山间板栗树。月工资2000元,此外,土地流转6亩,每亩300元,每年企业付给张孟松流转土地的租金是1800元,这样一年的收入加起来就有4万多元。据了解,高云的企业通过流转农户土地经营权方式,建设完成11000余亩标准化板栗种植基地。涉及农户3770户,解决就业300余人,带动100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农户们山间的蔬菜大棚及休息场所。

如何让更多人知道“云栗”,让当地老百姓持续增收,让其他贫困地区借鉴这里的脱贫经验,是一件需要长期去做的事情,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如何打通线上销售渠道,是贫困山区所欠缺的,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的发展。为此,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主办的全国红十字系统众筹扶贫大赛应运而生。第二届大赛主题为“红十字助力脱贫攻坚”,自2019年3月20日启动以来,得到各省级红十字会及国内爱心电商的积极支持。本次大赛分为省级赛和全国赛,采用产品众筹模式,动员全国贫困地区、红十字“博爱家园”项目点和易受损地区脱贫带头人带动贫困户一起参加,构建起“互联网+脱贫带头人+贫困户”的框架。

中国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同农户一道修剪板栗树。

记者了解到,镇雄“彩云臻品 云端之上的好板栗”项目在一个月的众筹期内有251人参与,共筹得23241元,并在刚刚结束的省级赛中获得云南省第四名的好成绩,顺利进入全国赛。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赈灾发展部副部长廖玲介绍到,我们想借此让社会公众可以有更便捷的方式参与公益,“消费即公益,购买即慈善”。通过互联网众筹,激发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积极性,帮助贫困地区推广、销售农副产品,促进贫困户脱贫增收。

如今,村里村外向高云“取经”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大山深处留住了年轻人,也就留住了希望。

作者:何明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