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一叶总关情:国人走到哪,领事保护就跟到哪

2019-08-11 | 国际+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8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陈小茹)“每次出国,手机上都会收到中国大使馆或领事馆发来的一条短信,没想到,有一天这个短信号码成了我的求救热线。”8月9日,在中国外交部举行的《一枝一叶总关情——中国外交官领事保护与协助手记》新书发布会上,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师苏海燕,讲述了她2017年赴以色列旅游时接受领事救助的往事。

8月9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在《一枝一叶总关情》新书发布会上致辞。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陈小茹/摄

苏海燕回忆说,2017年7月,她跟朋友在以色列旅游准备回国时,因航空公司超售机票而被当地机场无理要求放弃直航回程,改为前往第三地转机。在万般焦急又不知所措之时,苏海燕想了抵达以色列时接到的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发送的一条短信,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情拨通了上面的电话。她说:“使馆的电话一接通,听到熟悉的母语,我眼泪唰地流了下来,就像无助的时候听到了亲人的声音。”在使馆领事保护官员的协调和帮助下,机票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苏海燕和朋友们如期安全回国。

在2018年,像苏海燕老师这样接受中国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领事保护或救助的案例有8万多起,平均每天220多起,全年外交部领事保护12308热线受理来电约37万通。

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在当天的新书发布会上说,近年来,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入,“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推进,大量中国企业和人员走出国门,“海外中国”加速成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强海外利益保护,确保海外人员和机构安全。外交部主动作为,认真践行“外交为民”宗旨理念,妥善处置大量领事保护与协助案件,积极开展领事证照服务,不断提高中国护照含金量,完善领事磋商机制。他强调:“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领事外交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千万家庭的福祉安康。国人脚步走到哪里,领事保护就跟到哪里。”

罗照辉介绍说,《一枝一叶总关情——中国外交官领事保护与协助手记》,由外交部党委书记齐玉同志作序,是中国外交官领保手记,讲述他们为维护海外同胞安全和国家利益而四处奔波的一个个精彩故事,是领事外交工作的缩影。希望这本书能让民众更多地掌握海外安全风险防范知识,更好地支持领事外交工作。

《一枝一叶总关情》是继《外交官在行动》《祖国在你身后》之后,我国出版的第三本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实录书籍。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陈小茹/摄

《一枝一叶总关情——中国外交官领事保护与协助手记》,是继《外交官在行动》《祖国在你身后》之后后出版的第三本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实录书籍。书中精选了47个领事保护与协助案例,其中既包括泰国普吉岛游船倾覆事故应急处置、多米尼克“玛丽亚”飓风灾后协助同胞转移工作等重大突发案件,也包括协助海外中国公民探病、寻人等隐于幕后、润物无声的日常领保工作。书中还特别整理了海外安全常识和领事保护知识,帮助读者进一步了解海外安全风险,提升防范意识。

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崔爱民介绍说:“每一起领事保护和协助的案件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或是提示着海外安全风险,或是展示着外交人员的家国情怀。” 曾参与救助遭索马里海盗绑架中国公民回家的外交部领保中心工作人员孟仕伟说:“领保工作是外交工作中最接地气的一部分,直接与民众利益息息相关。它也是一项有温度的工作,与海外同胞的冷暖安危密切相关。”

当天,包括领保案件受助者、“领事直通车”微信公众号和“领事之声”微博粉丝代表、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负责人、本书作者、媒体记者等160人余参加了新书发布会。(国际部编辑)

作者:陈小茹

责任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