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奇马”下的温州90后身影

2019-08-12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季湘荣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董碧水


8月10日0时左右,S223省道永嘉县岩坦屿北村段道路因超标准洪水导致41省道屿北路段路基被冲毁、造断。考虑到省道夜晚货运车辆较多、风势过大、交通警示牌很可能被吹倒发挥不了作用,岩坦10余名90后团员青年前往排查险情,并对塌陷区域进行隔离。


受“利奇马”超强台风影响,永嘉特警救援队前往灾区支援,连续奋战、精神高度紧张的他们舍不得腾出一点点吃饭的时间,直到8月10日晚上20时坐上救援队员换班的车,饿了一天的永嘉90后特警队员叶龙龙原本想吃一个面包,咬了一口却累得趴在靠椅上睡着了。


8月9日下午,乐清市清江镇珠屿村一渔老大坚决不肯撤离,眼看台风越来越近,该村90后团支部书记夏文冒着狂风和暴雨到海塘边,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思想劝导,成功劝离渔老大。当天晚上,他又在抗台巡防一线遇到一位因遗失钥匙在大雨中瑟瑟发抖的阿姨,了解情况后,顶着暴风雨,用梯子爬上二楼帮忙开门。事后,巡防组队员问他怕不怕?他说作为一名团员青年,当群众有需要的时候,该上就得上。


在鹿城区公园路48号的c级危房中,五马街道谢池社区团支部负责人郑成州等3名团员青年发现中风瘫痪在床的两位老人还未转移,郑成州等小心翼翼地将老人抱下楼,转移到临时避灾安置点。


8月9日下午,瓯海区小蚂蚁公益志愿服务中心团支部12名90后团员青年组成应急救援小组,对村居主要道路、危房危树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进行全面排查,动员低洼地带村民、独居老人转移。


凌晨3时,水已积到两米多高,一名瘫痪老人被困家中,救援车因道路积水无法前进,乐清柳市镇花浃村90后团支书吴亚兵所在的乐清市柳市镇民兵应急排兼雄鹰救援队24名队员赶赴大荆镇,在疾风骤雨中,一路涉水救人,将老人背到安全地带。


8月10日9时许,永嘉山区被淹严重,枫林派出所90后民警陈凯接警,有村民被困自家二楼,大水仍有上涨趋势。陈凯出动冲锋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在湖西成功救出受灾群众。


8月10日7时许,因台风“利奇马”过境,高速公路塘下进口关闭。瑞安交警大队塘下中队90后民警陈智荣到达104塘下罗凤高速枢纽罗山大道,徒步逆向行走,逐车提醒滞留的大货车司机驶离罗山大道,经过3个小时的疏导,罗山大道路面通车恢复正常。


乐清市清江镇消防队,6名90后队员奔跑在守护人民群众的第一线。整整20多小时,他们在横风肆虐的清江大桥上奔跑,救助货车侧翻司机;救助困在渔船上差点被冲走的村民。在全是垃圾、石块和断木的一米多深的积水中,用自己奔跑的脚步当动力,用橡皮艇载着20多名群众转移。


永嘉县岩坦镇山早村因暴雨造成山体滑坡,堵塞河流,溪水上涨太快,堰塞湖突然决堤,造成山早支线基本被冲毁,受灾用户596户。由于道路损毁情况严重,且泥石流和山洪还未完全消退,抢修队伍暂时无法进入,永嘉电力青年突击队紧急集结,第一时间运送发电机,恢复抗台指挥中心供电。


8月11日,灾后第一天,奔马户外志愿队组织队伍去永嘉县西源村灾后清理。90后青年志愿者潘素素得知消息后,一大早从桥下镇赶到上塘镇跟大部队集合,一起到西源村进行志愿服务。灾后的西源村垃圾遍地,90后的潘素素,顶着烈日,不喊苦喊累,一直默默地挥舞铁锹工作着。

作者:季湘荣 董碧水

责任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