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台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措施

2019-08-13 | 财经+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海8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魏其濛)上海市委、市政府近日印发了《上海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提出放宽服务业外资市场的准入限制,减少对外资投资企业开展业务的限制,并提出扩大跨境服务贸易领域开放的一系列措施。

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开放是上海的最大优势,而服务业开放更是重中之重。他介绍,今年上半年,上海市第三产业增加值11673亿元,增长9.1%;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为71.2%。出台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的若干措施,有助于全面推进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持续优化本市营商环境和不断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若干措施》中,部分措施提出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进行压力测试,有助于自贸试验区,尤其是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树立好服务业开放的新标杆。

《若干措施》主要包括七大板块40项内容。例如,在实施跨境服务贸易高水平对外开放、引领服务消费转型升级方面,提出进一步放宽外商在沪设立投资性公司的申请条件,降低对外国投资者资产总额的要求,取消对外国投资者已设立企业的数量要求;探索允许设立外商独资演出经纪机构,并在全国范围内提供服务;探索允许外商独资旅行社试点经营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业务(赴台除外);争取允许外商投资人体干细胞、基因诊断与治疗技术;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中的连锁企业,试点实施全市范围内的“一照多址”等。

许昆林还介绍,上海下一步将积极争取各项开放措施落地,同时,相关部门将进一步深入企业、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收集整理相关措施建议,充分做好政策储备。

作者:魏其濛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