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清真寺发生“恐袭未遂”枪击案打击“白人至上”极端主义刻不容缓

2019-08-13 | 国际+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

美国接连发生枪击恐袭事件之后,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以“白人至上”思潮为名号向欧洲蔓延。当地时间8月10日下午,距挪威首都奥斯陆市郊以西20公里处的一座清真寺发生枪击事件,造成一名礼拜者受伤。枪手在警察抵达现场前已被一名65岁的巴基斯坦空军前军官制服,随后被捕。挪威警方表示,此次枪击事件已被确认为一次“未遂恐怖袭击”,初步调查推断枪手没有其他同伙。

枪手身份被确定为来自当地社区的21岁白人男子菲利普·曼斯豪斯,他没有犯罪前科。事发时,该男子身着防弹衣和头盔,携带两支疑似霰弹枪的武器和一支手枪,射穿清真寺锁着的玻璃门,闯入有十几人正在祈祷的清真寺内。枪击案发生数小时后,警方在枪手住处发现一名年轻女性的尸体,后证实死者为袭击者17岁的继妹。目前警方已启动谋杀调查,指控枪手杀害亲属并企图在清真寺内杀害他人。

据英国《卫报》12日报道,恐袭嫌疑人曼斯豪斯当日在奥斯陆出庭受审时,对所有罪行指控均予以否认。法院初步给予警方4周的拘留权限,并同步对枪手进行涉嫌谋杀和触犯反恐法律的调查。

此前,奥斯陆警方发言人鲁内·绍尔德在11日的记者会上透露,枪手曾在社交媒体上宣扬极右翼和反移民思想,极可能是极端排外主义的支持者。曼斯豪斯在袭击发生当天早些时候发布的一则帖子中,对8月3日美国得克萨斯州埃尔帕索枪击案和造成50人死亡的“3·15”新西兰清真寺枪击案公开表达了“赞扬”,声称自己是“被圣徒(布伦顿·塔兰特)选中的人”。布伦顿·塔兰特是今年3月15日新西兰枪击案的主要嫌疑人,曾在长达74页的宣言中自称为法西斯主义者。曼斯豪斯将塔兰特描述为“解决了穆斯林问题的白人民族主义英雄”,并称,“种族威胁”不能再继续下去,“是时候该自己上场了”。

挪威伊斯兰委员会随后发表声明称,此次枪击案系因挪威境内持续性的“仇穆”观点所致,呼吁政府严肃对待互联网上的极右主义的舆论传播,并采取措施进行控制。挪威首相埃尔娜·索尔贝格在接受媒体记者提问时强调,挪威当局将优先打击仇恨言论的蔓延,各政党应联合起来共同解决种族歧视问题和恐怖主义行为,避免悲剧再次上演。索尔贝格同时坦言,解决极右问题将面临很大挑战,仍有很多事情需要做。

伦敦国王学院安全研究教授皮特·诺伊曼认为,我们不应再局限于讨论个别事件,讨论对象应是在世界范围内缺乏有效控制的极右翼攻击链。受极右思潮和排外情绪影响的年轻人在互联网上相互激励,并在发动攻击后主动承担责任,进而鼓励更多人追随。这样下去,最终将会导向一场“种族战争”。

“白人至上”正在走向极端化,族裔分裂已成为一个全球性的政治问题。激进主义和暴力主义一旦形成“刺激-反馈-刺激”的回路,后果不堪设想。虽然西方社会少数族裔的政治地位在提升,但是种族关系却在不断恶化。这一矛盾为“白人至上”主义提供了土壤。互联网的兴起和社交媒体的持续下沉,客观上助长了大规模、无理性的街头政治运动和暴力事件。

观察人士认为,打击“白人至上”极端主义刻不容缓。阻止类似事件的发生,仅靠舆论谴责并无大用,需要考虑如何从政府层面介入管理松散的网络舆论,避免仇恨情绪和极端言论被传播、纵容和效仿。加强控枪立法也是非常必要的。同时也应该鼓励生育,进而适当平衡因欧洲本国白人生育率低而大规模引入非西方移民造成的结构性失衡。

但是,“白人至上”思想由来已久,背后是白人社会多年来历史政治问题的积累,由此产生的极端“白人至上”思潮,并非一朝一夕能够得以解决。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在美国连续发生多起枪击事件之后,国土安全部曾有意将包括极端“白人至上”主义等国内恐怖主义列为优先打击对象,但遭到了白宫官员的拒绝,相应拨款要求未被支持,因为白宫希望(国安部)只聚焦于应对来自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威胁。有专家指出,这与总统特朗普一直不愿意点名批评“白人至上”主义的态度有很大关联。 本报北京8月13日电

作者:马子倩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