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追赶到引领,大亚湾核电基地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2019-08-14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韩飏)谈起核电,不少公众已经不再色变。近日,50名公众就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预约,走进了大亚湾核电基地。事实上,每年到该基地参观的人数多达3万人次。

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说,珠三角地区和香港、澳门等地的访客数量也非常大。

大亚湾核电基地运营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兼安全总监赵福明说,大亚湾核电基地自1994年投入商运,25年来一直保持安全稳定运行,累计上网电量减排6.15亿吨,相当于种植了约164.56万公顷森林,约等于8个深圳市的面积。

大亚湾核电站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韩飏/摄

大亚湾核电基地位于美丽的南海之滨——广东省深圳市大鹏半岛,离香港尖沙咀直线距离仅51公里,隶属中国广核集团管辖,拥有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一期、岭澳核电站二期,共六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其中,大亚湾核电站是我国大陆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也是改革开放之初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被誉为中国核电的“黄埔军校”。

其所生产电力80%供应香港,满足了香港1/4的用电需求。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大亚湾核电站累计上网电量3508.61亿度,其中对港供电累计达到2488.18亿度。

商运25年来,大亚湾核电基地已经实现安全运行100堆年(一座反应堆运行一年为一堆年),安全运营业绩稳步保持在国际第一方阵,优于国际先进水平。

今年,公益组织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深圳市大鹏新区珊瑚保育志愿联合会(潜爱)联合发布了全国核电行业首份生物多样性保护报告《大亚湾核电基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报告》。报告指出,由于大亚湾核电公司长期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整个核电基地周边形成了物种丰富的生态圈。

据了解,为保护生物多样性,大亚湾核电基地还专门组建了环保志愿者队伍,常年开展海飘垃圾清理、红树林复育等工作。

大亚湾核电基地海边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韩飏/摄

大亚湾核电站1:1模拟主控室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韩飏/摄

赵福明说,为回应社会关切,大亚湾核电基地建立了全国第一个“核与辐射安全信息公开”专题网页,公众可以随时查阅机组的环境监测数据、运行状况及辐射防护等安全管理信息。

作者:韩飏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