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苏区那抹青春亮色

2019-08-15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在江西省瑞金市沙洲坝革命旧址群和龙珠公园之间,有一处林木葱郁的“赣湘闽粤四省百县林”。

1958年3月15日,时任团中央第一书记的胡耀邦在阔别24年后,又一次踏上红都瑞金的土地。他带领来自4省近100个县的共青团负责人参加共青团工作观摩学习会议。这片林就是与会者所种。

80多年前,这片“百县林”所处的地方有许多青年不仅抛头颅、洒热血参与武装革命斗争,也以年轻人的活力参与苏维埃国家政权的建设和管理,给红色苏区带来了一抹青春亮色。

让青年长本事、有激情

从十几岁开始,普通农民家庭出身的肖锋一直在跟着闹革命、打游击。一直到1932年冬天,16岁的肖锋被送入位于瑞金洋溪村的第一期列宁团校,他才感受到闹革命的真正目的和意义。

这不是一所普通的学校。任弼时讲党史,顾作霖讲团史,徐特立、陆定一讲地理、政治常识,军委总参谋部的负责人讲游击战术,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领导人都曾到列宁团校作过报告。列宁团校培养出了许多高素质的党团干部。

肖锋在个人回忆录中写道,1932年12月~1933年在第一期列宁团校学习期间,由傅连璋领导的红三军医院给包括他在内的120多个团校学员打防疫针。“在当时的条件下,做到这一点是很不容易的。”

在肖锋的记忆中,当时的中央苏区,每个青年都激情澎湃,因为既能学到真本事,又能学到最新的文明理念。

列宁团校有一个“三不要”规定:不要吸烟、不要喝酒、不要吃辣椒。“之所以会有这样的规定,是因为当时苏区有一条号召:不吃辣椒、不吃油炸食品。因为吃辣椒伤肠胃,容易生病,吃油炸的容易上火,又浪费粮食。”瑞金市委党史办原副主任曹春荣说,从1932年春开始,中央苏区开展了一场防疫卫生运动,一直持续到红军主力北上才结束。

史料显示,当时苏区和红军都刊发了不少文章,专门批评一些人不爱洗澡、不勤换衣服的风气。这场运动的初衷是防止疫病发生与传播,但也在潜移默化中对苏区军民起到了科学启蒙、移风易俗的作用。

苏区时期,广大青年在参加革命斗争的同时,也开展了许多文体活动。1933年5月30日,在瑞金举行了“中央苏区第一次体育运动大会”。苏维埃中央政府为此专门成立了筹备会。

苏区的体育运动军事色彩浓厚,以军事体育为多,如投弹、射击、越野赛跑、游泳、刺杀等。此外则以篮球、排球、足球、网球、乒乓球等球类项目和跳高、跳远为主。

多年来,曹春荣一直在研究苏区历史。在他看来,苏区之所以能聚集大量青年,许多青年人才也能脱颖而出,与这里年轻、简单而热烈的氛围是分不开的。“苏区是青年最集中的地方,生机勃勃的青年在这些简陋的活动中也能陶冶情操,增长本事。”

扫文盲、学文化、促教育

在位于瑞金的共青团中央旧址,至今还记录着一首80多年前的歌谣:“准备好了吗,时刻准备着,我们都是共产儿童团。”当时,许多苏区儿童一边学唱这首《共产儿童团歌》,一边跟着学习识字。

据1930年的一项统计,江西省受义务教育的儿童只占学龄儿童的8.73%,失学儿童高达91.27%,偏远山区失学儿童的比例更高。瑞金全县只有1所绵江中学、5所小学和一些私塾,全县学生不过两三百人。

早在1931年6月,团中央就给少共儿童局划定了具体的教育任务:组织儿童学文化,用他们喜爱的方式拥护苏维埃和红军,反对迷信、吸鸦片、赌博等风俗,组织儿童学习简单的军事知识,担负站岗放哨任务。但因条件艰苦,不少地区学校开办较晚。为此,少共江西省委儿童局还印发了一份《督促贫苦儿童去读书》的文件,建议省一级的文化部门“马上印出教材来”,督促各地苏区政府立即开学,“莫要再迟延了”。

这份文件还提出,要建立学校的娱乐事业,引起儿童读书的兴趣;如有不去的实行6岁至10岁的强迫教育;如果父母经过几次宣传仍然不准儿童去读书的话,可以报告苏区政府处罚之;如果是富农子弟来读书,要缴纳学费;各级巡视员到下层巡视工作,必须去学校传达时事要点。

为进一步推动苏区教育事业的发展,时任少共苏区中央局书记的凯丰(原名何克全)在《红色中华》报纸上发表文章,强调共青团必须帮助教育部去发展列宁小学,开展识字扫盲运动。1933年8月30日,少共中央局、中央教育人民委员部共同发布第七号通知,提出全团都应该全力协助教育工作。“团应当成为一切俱乐部、列宁室、识字班的协助者,应当成为一切学校的协助者”。

当时苏区的共青团还提出了一个具体的目标——“不让一个团员是文盲,也没有一个少先队员是文盲,每个团员负责消灭一个文盲”。到1933年年底,位于中央苏区的闽粤赣三省共创办列宁小学3052所,学生人数达到89710人。

扫文盲、学文化的风潮也在其他苏区盛行开来。位于大别山区的鄂豫皖苏区,各级团组织积极配合苏区教育机构开办初、高级小学。学生一般白天到学校学习,晚上站岗放哨,农忙时参加生产。当地青少年学习热情高涨。“罗山的童子团在岗上一面戒严,一面找空子认字”。

共青团组织也协助党加强对士兵的教育。在许多连队,共青团帮助设立识字班、读报班及演讲会等,采用竞赛的办法帮助士兵学文化、学政治、学军事,既提高了红军战士的素质,也促进了部队建设。

“苏区团组织在党和苏维埃政府的领导下,带领团员青年为巩固和发展苏维埃政权而斗争,成为苏区党和红军的得力助手和后备军。”曹春荣认为,在创建苏区、保卫革命根据地的过程中,广大团员、青少年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作者:王林 陈卓琼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