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退约引发全球军事格局动荡

2019-08-15 | 军事+来源: 解放军报

随着美国本月初正式退出《中导条约》,这一曾对欧洲乃至全球安全与稳定发挥积极作用的“冷战时期最成功的军控文件”退出历史舞台。美单边退约之举,或将引发全球军事格局新一轮动荡。

首先,传统安全问题将在全球范围内加速回归。冷战结束伊始,由于大国战略竞争相对缓和,国际社会将更多的注意力聚焦在携手应对诸如恐怖主义、环境污染和资源危机等非传统威胁。然而,进入21世纪第一个十年之后,大国战略竞争明显加剧,其鲜明特征之一就是各大国逐渐把目光从非传统安全威胁再次转移回传统的军事威胁。目前,传统安全问题在大国竞争中的分量显著加大,虽然大国战争仍然有较多制约因素,但代理人战争与军备竞赛的信号愈发清晰,围堵遏制、军事联盟、零和博弈的冷战思维找到了新的土壤,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价值理念受到严重冲击。

其次,大国在传统安全问题上的较量将引发相关中小国家“选边站”。俄罗斯总统普京已公开表态,他已责成俄国防部、外交部、对外情报局密切关注美国接下来在研发、生产和部署中短程导弹方面采取的步骤,俄方将以对等回应的方式采取行动。这也意味着,欧洲国家一旦接受美国在自己的领土上部署中程导弹,将可能在某些特定时刻面临来自俄罗斯的打击。未来,不能排除某些欧洲国家特别是东欧国家,主动邀请美国在其境内部署中程导弹的可能性。美国还声称将在亚太部署中程导弹,尽管目前未获支持,但新任防长埃斯珀仍要“从长计议”,其亚太盟友或将面临保护国要求部署与俄方反制的双重压力。

第三,不对称军备竞赛,或将成为国际军事竞争的一种重要方式。与冷战时期美苏在全领域追求对等规模的军备竞赛不同,在不对称军备竞赛中,各国根据自身实力与军事科技水平,在特定军事领域通过不对称方式发展最能发挥己方优势的先进军事装备。比如,俄罗斯如今便主要通过发展核力量与导弹技术来对冲美国的军事优势,而不是与美国在所有军事装备领域进行全面竞争。尽管军备竞赛并不一定导致战争,但主要军事大国在军事科技与武器装备上的竞逐,将给全球军事格局带来新一轮的动荡。

作为世界上最大核武库的拥有者,美俄在核裁军方面负有特别责任、首要责任,这是国际社会的共识。《中导条约》的失效从根本上动摇了国际军控体系基础,有关各方有责任重新构建军事互信并达成军备控制的有效共识,共同维护国际军控与核裁军体系的稳定与平衡。

作者:郑义炜

责任编辑:张博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