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海关破获走私珍贵鹦鹉蛋案 案值达115万元

08-15 22:52 | 法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深圳8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武欣中 实习生 林钰沛)深圳海关今天通报,近日,该关所属西九龙站海关联合缉私部门破获了一宗走私珍贵动物鹦鹉蛋案,查获金刚鹦鹉蛋、亚马逊鹦鹉蛋244枚,案值达115万元。

深圳海关缉私部门有关人士介绍,3月19日上午,一名女性旅客从西九龙站口岸入境,经过X光机检查,现场关员在其携带的行李包内发现用纸张和衣服包裹的鹦鹉蛋122枚,还有一套特制的保温设备。在查验的过程中,陆续有雏鸟孵化,雏鸟形状明显不像一般家禽。

该旅客六天内跨越亚洲、欧洲和美洲的行程也引起了海关人员的注意。据现场提取分析的资料显示,该旅客刘某还有一名同行人员苏某(男),已于3月19日上午在西九龙站搭乘动车前往福建厦门。在铁路公安部门的协助下,厦门铁路公安处漳州车站公安派出所民警在福建漳州市区抓获苏某,并查获其随身携带的鹦鹉蛋122枚。

据了解,犯罪嫌疑人苏某、刘某均受境外走私团伙雇佣,从尼加拉瓜共和国走私鹦鹉蛋入境,该团伙承诺每趟行程给予每人合人民币6600元的报酬。这些跨境走私濒危动物的团伙分工明确,有专人在尼加拉瓜雇佣当地人前往森林盗取鹦鹉蛋,交由运输人员将鹦鹉蛋走私入境后,有专门的孵化设备进行孵化和繁育,再由专门销售人员通过论坛、QQ群、微信、抖音短视频等网络营销方式宣传并售卖。

经鉴定,这244枚鹦鹉蛋绝大多数为黄冠亚马逊鹦鹉蛋,部分为绯红金刚鹦鹉蛋、红额亚马逊鹦鹉蛋及斑点亚马逊鹦鹉蛋等,上述物种均被列入了《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Ⅰ、附录Ⅱ,属于法律上界定的珍贵动物。犯罪嫌疑人苏某,刘某的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五十一条规定,涉嫌走私珍贵动物罪,目前该案件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国内时事部编辑)

作者:武欣中 林钰沛

责任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