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媒体:美国想让中俄都深陷“颜色革命”泥淖

2019-08-16 | 国际+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莫斯科8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近期发生在中国香港的突破法治与人道底线、扰乱社会公共秩序乱象,令国际社会关注。与此同时,在俄罗斯将于9月初举行地方选举的背景下,俄同样面临着国内非法集会这一棘手问题。俄罗斯分析人士认为,两个看似独立的事件背后,是相同的幕后推手在给俄罗斯添乱、给中国制造麻烦。

“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日前发表题为《全世界都在关注:美国的反应令人觉得香港正发生“颜色革命”》文章称,如果有人觉得发生在中国香港的抗议活动场景和气氛仍嫌不够的话,如果有人觉得美国外交官的支持力度仍嫌不够的话,那么,美国政府官员用来表示“担忧”的措辞似乎表明,香港持续发生的示威活动实际上是一场“颜色革命”。

该文还明确指出了“颜色革命”的性质,即:这是一种由美国战略家开发、由外交官和非政府组织实施的政权更迭技巧。他们的手段是,通过利用当地民众的合理怨气与社会矛盾,投放金钱以助长此类不满,并推销自身创建或指派的一小撮激进分子成立的组织,以刺激政府暴力镇压,再利用“民主和人权”的名义煽动政权更迭。数年前的基辅“迈丹”事件即是明显的案例。

7月14日、7月20日、8月3日、8月10日,俄体制外政治反对派连续四个周末接连举行反政府示威游行,这是自2012年以后出现在俄罗斯的最大抗议浪潮。政治反对派通过社交媒体等途径煽动民众大搞“街头政治”,其中常见美国政客的身影。对此,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曾直言:美国是莫斯科非法集会和香港乱象的幕后黑手。她说,美西方情报机构的代表不只是在理论上对全世界进行干涉,而且还实际参与并组织了香港骚乱。俄国家杜马独联体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扎图林直接警告说:如果继续干涉俄罗斯内政、搅乱俄社会公共秩序,俄罗斯将驱逐美驻俄大使。

俄公众人物、作家尼古拉·斯塔尼科夫近日在接受俄媒采访时也表示,组织和参与莫斯科非法集会的抗议者与香港的“示威者”,在对当局实施政治挑衅并加剧事件恶化等方面采取的方式“程式化”般如出一辙:一是,在组织未经授权的非法集会时,号召支持者大搞“街头政治”,扰乱社会公共秩序;二是,在抗议集会上展示所谓的“民主斗士”形象,以此获得来自西方的好感与资助;三是,西方某些势力借此不断积累“斗争”经验,伺机寻找并培育自身的政治代言人。

俄媒认为,面对外部势力干涉内政,俄中两国执法部门均对集会人员事实上保持了最大限度的克制与警戒处置。然而,示威者们却不断提出新的政治诉求,而这些诉求显然不可能止于此,因为他们发动抗议集会的本质正在于不愿停止这场政治骚乱。

  纵观美国发动的“颜色革命史”,其主要目的就是迎合并服务于自身的全球战略,推翻反美政府,建立亲美政权,培植友美势力。一旦“颜色革命”成功,他们此前许下的所有政治“承诺”根本无法兑现,更不用说为这些国家构筑可期的未来。发生过“颜色革命”的国家莫不如此,国家与民族不是面临分裂,就是陷入炼狱般的苦难,人民生命似蝼蚁一般。可见,所谓“颜色革命”的实质,就是试图不通过战争手段来实现扩大美国势力的目的。“颜色革命”,是上世纪80年代美国对苏联实施“和平演变”战略的不折不扣的变种。(国际部编辑)

作者:张健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