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近九成科技企业有绿色环保主张

2019-08-16 | 科技+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实习生 秦臻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邱晨辉)在近日由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主办的中国首届绿色计算高峰论坛上,《2019中国企业绿色计算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称报告)对外发布,其中提到,在调查超过200家大型企业中,超过50%的企业已大规模部署并使用模块化数据中心、液体冷却等“绿色计算”技术,79%的企业已具备完全与绿色发展战略匹配的数据中心战略,接近九成的企业有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主张并积极推动绿色理念。

“以节能、环保为准绳的新技术,正推动计算产业向‘绿色计算’方向转变。然而,如何定义绿色计算、绿色计算需要怎样的标准,有哪些先例?就这些问题,行业内外并无统一的认识。”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秘书长黄建忠表示,行业可借此契机,初步明确“绿色计算”内涵与外延,对于“绿色计算”今后的发展重点与方向,行业内能有初步的统一认知。

当天发布的报告调研分析历经5个月(2019年3月—2019年7月),通过对200家企业的调研发现,67%的企业已经将绿色计算贯彻到日常的生产运营过程当中。管理方面,大部分企业已经进入到自动化阶段,而21.6%的企业管理平台建设水平达到了智能化阶段。

中科曙光副总裁曹振南表示,“绿色计算”已成为当下IT基础设施的建设潮流。正如报告所说,数据中心能源使用效率值大于2.0的中国企业从2012年的34.6%,已下降到2019年的2%,不过未来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教育科学部编辑)

作者:秦臻 邱晨辉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