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千乘一号01卫星成功发射入轨

2019-08-17 | 科技+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8月1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邱晨辉)北京时间8月17日12时11分,千乘一号01卫星作为主星,搭载捷龙一号遥一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火箭经主动段飞行,将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卫星发射取得成功。

千乘一号01卫星是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高精尖产业、推动原始科技创新的成果之一,由北京市海淀区政府冠名为“海创千乘”号。该星历时14个月完成研制,整星重量65公斤,取得30余项自主知识产权,完成10余项技术创新及工程落地。

据介绍,千乘一号01卫星暨“海创千乘”号卫星是我国民营卫星创业公司迄今为止自主研发规模最大的一颗卫星,也是第一颗同时具备遥感和地球探测功能的业务卫星。根据计划,千乘探索将在未来四年内完成24颗卫星的工程组网,以及全球4套地面站的建设部署,补充我国在轨空间基础设施能力。

此次发射任务由3颗卫星组成,除了主星“千乘一号01卫星”之外,还有两颗搭载卫星为“星时代-5”卫星和“天启二号”卫星,分别由北京微纳星空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国电高科科技有限公司研制,卫星入轨后将开展一系列技术验证和数据服务。这也是中国商业航天“国家队”助推民营商业卫星企业发展的力证。

(教育科学部编辑)

作者:邱晨辉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