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分子乱港不停,餐厅大妈哭诉每天不到10桌人

2019-08-18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视频制作: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马志强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林洁 白皓 王鑫昕 见习记者 魏晞)8月16日晚,在香港九龙城经营潮州菜馆的李允儿和先生、儿子开了个严肃的家庭会议,一家人争了起来,焦点是餐厅到底要不要关门停业?“这么多年除了正常的休假,我们从没因为公共秩序的原因停工,生意一直不错。”李允儿说,哪怕天文台发出强烈台风警报依然开店迎客。

此次香港持续的街头暴力行为让生意很难坚持下去,17日下午,有许多身着黑衣、带着黑色口罩的“黑衣人”在街头游行,游行逐渐偏离路线,演变成袭击警署、围攻爱国爱岗组织,引发街头混乱。这天,不断有“黑衣人”从店门前经过,李允儿店里的老员工虽然都按时来上班,但是生意很差,中午和晚上加起来没有10桌客人。

“客人们用餐的时候,不断传来外面嘈杂的叫喊声,心里不是滋味。”店里的门是半掩着,李允儿尽可能把客人安排在二楼或者屏风后面的座位,保证有人推开门不会直接吓到用餐的客人。

李允儿有中午去三楼房间休息的习惯,最近,她总是翻来覆去睡不着,一是屋子外面经常集结一大群游行的队伍,大吵大叫;二是心里很焦虑,怕出现意外事件。忍不住的时候,李允儿也会对着门外爆句粗口,更多时候是无可奈何,即使店外有短暂的风平浪静,也担心突然爆发冲突。

李允儿的情况只是众多香港商家的缩影。大白天的香港,不少沿街的商家大门紧闭,道路两边的药妆店、洗车店、餐饮店、士多、菜市场等,几乎清一色关门。多家商家表示,频繁的游行示威和暴力活动对生意打击巨大,尤其是餐饮业。

8月17日傍晚,太子道西已经没有车经过了。旺角警署门口聚集了很多警察,“黑衣人”向警察扔鸡蛋、用镭射光照射警察……警察仍旧耐心地拿着话筒劝说他们赶紧离去。严正警告后,警方驱散暴力示威人群,“黑衣人”慌忙跑进地铁站,大摇大摆地翻过检票闸机,乘地铁扬长而去。

作者:林洁 白皓 王鑫昕 魏晞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