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再走长征路)岷州会议:唇枪舌战定北上

08-18 11:02 | 时政+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马富春 任明超 李隽辉 母建鑫)1936年9月,红四方面军到达甘肃南部后,朱德和陈昌浩都认为大军不能在此久留,必须迅速通过西兰公路去和红一方面军汇合。但遭到了张国焘的反对,他认为,红军最好的出路不是向北而是向西。



张国焘给中央打电报,提出主张的两个方案,一是往西进入青海、新疆,接通苏联获得武器再回来;一是往东南,向川陕豫发展,回到红四方面军的老根据地去。

这份电报所提方案,被中央拒绝。张国焘还是不愿北上,开始盘算在甘南落脚。此时,中央的又一封电报到了,要求红四方面军迅速“以主力占领界石铺为中心”之隆德、静宁、会宁、定西之间的西兰公路,绝不能让胡宗南“占领该线”。



第二天,张国焘收到了聂荣臻率领三团人马占领了界石铺的消息。他的心情更加暗淡,知道红四方军必须北上。可在他的心里,对自己政治前途的担忧也达到极限。

在这样的背景下,1936年9月16日,中共西北局在岷县三十里铺召开了会议,史称“岷州会议”。会上,朱德等大多数人认为,集中一、四方面军主力,在静会地区击败胡宗南是完全有可能的。可张国焘等少数人认为在静会地区与胡宗南部作战是不利的,主张红四方面军由临潭西进青海,经循化、乐都翻越祁连山,向河西走廊和新疆前进。



时机紧迫,应立即北上。会上,红四方面军总政委陈昌浩面对面与张国焘争论到深夜,反对张国焘的西进主张,朱德竭力维护中央决定,并对张国焘进行了耐心的说服工作。

面对一片反对之声,张国焘突然宣布辞职,带着警卫员住到了岷江对岸。朱德坚定地说:“他不干,我们干!”张国焘胆怯了,派人通知继续开会。

张国焘看到自己孤掌难鸣,最后不得不说:“党的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是少数服从多数,既然你们大家都赞成北上,那我就放弃我的意见嘛!”



岷州会议制定了《静会战役纲领》,决定红四方面军在胡宗南部队未集结静宁、会宁前,先机占领静、会及定西通道,争取与红一方面军汇合。之后进行的“通庄静会战役计划”粉碎了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加速了红军三大主力会师西北,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

“岷州会议否定了张国焘错误的西进计划,维护了党中央的统一领导,维护了党和红军的团结,在长征史册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岷州会议纪念馆宣讲负责人刘彩玉说。

本文源自中国青年报客户端。阅读更多精彩资讯,请下载中国青年报客户端(http://app.cyol.com)

作者:马富春 任明超 李隽辉 母建鑫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