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采访的记者踢出群,谁给撑的腰

08-18 20:30 | 评论+来源: 钱江晚报

 一言不合就被拉黑、被踢出群,这个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操作,近日在记者的身上也发生了。据澎湃新闻报道,针对江西九洲高架东延工程何时动工,影响施工的废弃电信楼何时拆除等问题,有媒体记者采访业主单位南昌城投集团,不料记者正常采访却被该公司宣传口工作人员斥之为“搞事情”,记者旋即也被拉黑踢出工作群。从8月15日开始,该事件引发了巨大关注和讨论。

据最新消息,南昌城投集团总经理助理冯敏表示:踢群一事,“属于当事人个人行为,与集团企业无关。此外,当事工作人员刚到城投不久,目前刚过了试用期,至于后续如何处理,城投集团将在今天下班之前确定以何种方式致歉。”

按照该企业的解释,拉黑记者、把记者踢出群,纯属个人操作,说到底是一个意外。这也有可能,毕竟是新员工,对工作业务不熟悉,难免出现“误操作”。可是,回头想想,对接媒体这样的工作,一般企业都会对新人进行培训,很难想象,若企业有正确的“舆论观”,一个刚转正的新人,会如此粗暴地对待一个来采访的媒体记者。

把记者直接拉黑,踢出群,这样的神操作,只会加重舆论对所涉单位的疑虑。稍微有舆情意识的企业,恐怕也不会这么做。这件事背后所反映出的,还是某些企业对舆论监督的傲慢姿态。且不说,对一件涉及公共利益的事情,媒体的采访权受法律保护,民众也有知情权。一家企业如果只欢迎媒体来宣传、做正面报道,不允许媒体来“搞事”,也不是面对舆情该有的正确姿态。

一家企业遇到舆论压力,出现公关危机,本是一件十分平常的事情。只要合理应对,把事实真相说清楚,及时澄清媒体和民众所关心的问题,一般来说,都不会有什么太大的问题。即便真是企业出了问题,只要诚心诚意地道个歉,以及拿出处理的结果,同样也能“化险为夷”。从目前的情况看,先是把记者踢出群,接着又把责任推给“个人行为”,反倒是引起了舆论的不满,把企业推向了风口浪尖。

事实上,在资讯如此发达、传播如此迅捷的当下,几乎已经没有能够遮掩得住的问题,任何试图遮遮掩掩的行为,都会被打上“欲盖弥彰”的标签。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那种自以为可以把问题搪塞过、可以掩盖掉的想法,那是真正的幼稚。

企业要发展,不能闭门造车,需要兼听则明,媒体的监督,民众的质疑,都是难得的“诤语”,都有可能对企业的发展起到良好的帮助。即便不是如此,企业也可以借此反观对照,看看自身是否有不足之处。一个优秀的企业,从来都是一个善于反思自身的企业,而不是一个遇事就会推诿,排斥不同声音的企业。

本文源自中国青年报客户端。阅读更多精彩资讯,请下载中国青年报客户端(http://app.cyol.com)

作者: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黄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