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所理工大学为何这么重视体育?

2019-08-19 | 体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是对健康、荣誉,更是对精神的追求——

一所理工大学为何这么重视体育?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太原8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慈鑫)8月17日下午,随着二青会女篮体校甲组的比赛全部结束,作为比赛承办地的太原理工大学体育馆终于恢复了宁静。自8月1日以来,二青会男篮社会俱乐部乙组和女篮体校甲组的比赛先后在这里举行。虽然山西队伍参赛的场次只占很小的比例,但这里几乎每场比赛的上座率都在七八成以上,部分场次更是观众爆满。由于正值暑假,观众大部分其实都是太原的市民。太原理工大学男篮是国内高校篮球界的一支劲旅,篮球是这所山西知名学府的标签,记者在采访中获知,对于太原乃至很多山西的民众来说,能够在太原理工大学看一场篮球比赛,本身就是一件很让人向往的事情。

8月17日下午,二青会女篮体校甲组的三四名及冠亚军决赛在太原理工大学体育馆举行。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慈鑫摄

本次二青会志愿者、太原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大二学生李仲昊是太原人。李仲昊从初中开始打篮球,也是在那个时候他就知道,太原理工大学不仅学术环境好,篮球更是特色,所以,太原理工大学一直就是李仲昊报考大学的第一目标。两年前,当李仲昊如愿考入太原理工大学之后,他终于感受到这里浓厚的篮球氛围和体育氛围。打篮球成为他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最重要的休闲活动。而且,受到这种体育氛围的影响,他身边几乎每位男同学都有一项经常参加的体育运动。每天下午三四点钟之后,学校各个运动场上都是参加各种运动的同学。有的时候,人多地少,学会与人拼场地就成了李仲昊与同学们必备的社交技能。

李仲昊曾以为这种以运动为伴的生活方式应该是当今每一位大学生的日常,实际不然,李仲昊在一次与考入其他大学的高中同学交流时获知,原来,在有些高校,大学生们真的是毫无体育运动习惯,业余生活完全被玩手机游戏和看网剧填满了。

8月17日下午,二青会女篮体校甲组的三四名及冠亚军决赛在太原理工大学体育馆举行。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慈鑫摄

太原理工大学大三学生王娇燕也是本次二青会的志愿者,她说自己是在进了大学之后才享受到运动的乐趣。王娇燕的性格爽朗,从小就喜欢运动,但是在整个高中阶段,她基本上都与运动无缘。因为在关键的高考之前,老师、家长都希望她尽可能的把更多的时间用在学习上,运动的机会几乎没有。直到考入太原理工大学之后,王娇燕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学院的女篮,每周训练和参加各类比赛成为她最快乐的事情。三年下来,王娇燕身体素质的改善自不用说,更重要的是,她发现运动带给了她很多趣味相投、感情深厚的朋友,并且,运动可以让一个人的性格更加乐观。王娇燕认为,性格的积极变化对于学习理工的大学生来说尤为重要,因为相比起人文学科,理工科的学习更加艰苦和枯燥,乐观的性格可以帮助理工科大学生去更好的面对学业中的挫折和困难。

“体育人生,太理本色”,太原理工大学体育学院院长、校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史冬博向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表示,体育在太原理工大学有着非常高的地位,因为太原理工大学相信,体育能够塑成的不只是学生健康的体魄,更重要的还是能够培养学生乐观、拼搏、合作等精神。

作为一所理工科高校,太原理工大学始终致力于培养“敢为人先、勇于创新、勇于竞争”的高素质人才。而“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可以磨砺当代青年学生的意志品质,引导和激励他们敢于创新创造、勇于攀登高峰,未来更有信心地去承担国家和社会责任,这种教育价值是其他教育手段难以达到的。史冬博认为,这正是太原理工大学历来重视体育工作的原因。

8月17日下午,二青会女篮体校甲组的三四名及冠亚军决赛在太原理工大学体育馆举行,图为现场观众。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慈鑫摄

太原理工大学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02年创办的山西大学堂西学专斋,1997年由原太原工业大学与原山西矿业学院合并组建而成。在长期的办学中,因为学校始终对体育工作的重视,该校男子篮球队长期雄踞西北赛区霸主地位,被誉为“西北王”,并两度夺得CUBA全国总冠军;足球队也于2017年在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中夺冠。太原理工大学因此成为迄今为止国内唯一一所同时获得过男篮、男足两项全国大学生联赛冠军的高校。可以说,学校高水平运动队的优异成绩为太原理工大学做了最好的广告。

但正如史冬博所说,太原理工大学对体育的重视,并不是单纯为了让几支运动队为学校争得荣誉,更重要的还是要以运动队为引领,让每一位学生都有属于自己的体育人生。

太原理工大学的校内篮球比赛。小白供图

近几年,随着国内顶尖大学对体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在招生过程中也呈现出人才向顶尖大学聚集的趋势。在这种形势下,像太原理工大学这样位于中西部省份的高校,其高水平运动队寻求优质生源正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挑战和考验,但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强烈感受到,无论是广大师生球迷,还是学校各层面的领导,都不曾放弃学校球队再次冲击全国总冠军的梦想。

作者:慈鑫

责任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