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海外华人“反暴撑港”游行合乎情理 需理性守法

2019-08-19 | 国际+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8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陈小茹)香港乱象引发国内外中国公民的强烈关注。近日,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法国、德国、加拿大、菲律宾、日本等国的华人华侨和中国留学生,自发举行“向香港暴乱Say No(说不)”“挺警队惩暴徒守家园”“反暴力,救香港”和平集会,表达对香港激进示威者的反对,以及对祖国“一国两制”的坚定支持。

当地时间17日,上百名留学生和华人华侨自发聚集在美国纽约唐人街的孔子大厦前,抗议“港独分子”组织的反动游行。他们高举国旗,声援香港警察,高唱爱国歌曲,向“港独”发出抗议。

在欧洲,17日,旅德爱国华人华侨与留学生自发聚集在柏林勃兰登堡门前,高举五星红旗,高喊爱国口号,表达海外学子以及华人华侨强烈希望香港安定团结的心声。

同日,数百名爱国爱港人士自发聚集在法国巴黎圣米歇尔广场,抵制香港激进示威人士的宣传,表达他们爱国爱港、支持“一国两制”的决心和信心。他们手持国旗,高唱国歌,在现场拉起了“我也爱香港警察”和“反对暴力”等标语。

在澳洲,8月17日上午,约3000名旅居澳大利亚的爱国华人、华侨、留学生在悉尼举行“爱国护港”和平游行,他们高喊“撑警队,惩暴徒”“一个中国”等口号,手举爱国爱港标语,表达共同守护香港、反对暴乱的愿望。

当地时间18日,来自英国各地的上千名华侨华人和留学生,在伦敦市中心的中国城广场自发集合,沿路一直游行到特拉法加广场,举行“反暴力、救香港”和平集会。途中,他们挥舞中国国旗,高喊爱国爱港口号,表达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支持香港警察严正执法、反对暴力的心声。除伦敦外,生活在曼彻斯特、爱丁堡等城市的华人华侨和中国留学生近日也自发举行集会,声援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警察,呼吁止暴制乱,恢复香港社会的和平稳定。

在19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就如何看待中国公民在海外参加涉香港的游行一事提问,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说:“我们看到了有关报道。我想说的是,第一,包括留学生在内的海外中国公民,他们对妄图分裂国家抹黑中国形象的言行表示愤慨和反对,这完全是理所应当的,也在情理之中。第二,我们同时也希望海外中国公民能够理性地表达爱国热情,能够注意保护自身的安全。第三,中国政府一贯要求海外中国公民要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同时我们也希望有关国家能够尊重和理解海外中国公民的合法活动,保障和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国际部编辑)

作者:陈小茹

责任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