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开华:用58载谱写“成电故事”的“常青树”

08-19 09:39 | 青·体验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张开华与学生们在一起。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供图

“只要你对学生好,学生就一定能记住你。”今年84岁的张开华曾任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教研室主任,长期从事微电子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同时还是一位精通俄语和日语、粗通英语的翻译工作者。

张开华在教育战线上奋斗了58载,他教的学生中,年龄最大的已经86岁,比他自己年龄还要大。1996年,张开华退休,在学校当起了班主任、研究生院教学巡视员、思想政治师德师风巡视员、电子学院教学质量小组成员、“成电故事讲师团”成员……在学生们心中,他不仅是师长,也是“兄弟”或“爷爷”。

上世纪50年代,20岁出头的张开华作为国家留苏生远赴苏联求学,5年后,他凭借优秀的成绩,获优秀毕业生证书,被分配到成都电讯工程学院(现电子科技大学),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国内半导体集成电路方面的教材匮乏。于是,他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两位老师一起,在实践中总结经验,编写了统编教材《半导体集成电路》(1986年版);后来他又独立编写了《半导体集成电路》(1995年版)。

从教58年来,和张开华打过交道的学生成千上万。学生们总结出张开华上课的两个特点:一是讲“干货”,上课图片多、资料多,讲课内容都是微电子学科最新的研究成果;二是不带讲稿,从不照本宣科,一张有上百个结点的电路图,能一点儿不错地“背”到黑板上。

除了自身专业知识过硬,为了给学生们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张开华也付出了诸多努力。他在担任电子科大原微固学院微电子2002级1班和2班班主任时,考虑到大一的同学不能使用电脑,就主动把自己的电脑捐给班里,供同学们学习用;在教授电路方面的专业知识时,他发现刚接触相关内容的学生们对此了解不多,他特意联系了一家电子公司,组织全班同学去参观学习,在实践中深入了解相关知识;不仅如此,他还借为乌克兰专家做翻译的机会,邀请专家与学生座谈交流;为了提高同学们英语四级考试作文的写作水平,他还主动联系曾经参与四级作文批改的老师为同学们指导……

在学生们看来,张开华不仅是传授知识的老师,更加是给予他们关怀的长辈。现在,张开华几乎每个周末都很忙,因为要迎接来看望他的学生们。在他84岁生日会上,七八十名历届学生主动前来给他祝寿,从1957级到2013级,跨越了半个多世纪。

2002年,已经退休的张开华被返聘回学校当班主任。他得知所带的班级有一名学生因为患上肾结石需要住院,毫不犹豫拿出2000元帮学生付了住院押金。在当时,2000元是他一整个月的工资。

在SARS蔓延的时期,张开华不能和学生们见面,心里总是放心不下,他就每天往每个寝室打电话,问候每一个学生的身体情况,一直坚持到SARS的警报解除。

即使在平时,张开华也会不时去到同学们的寝室,和同学们聊聊天,看看同学们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需要。面对辛苦学习的同学们,他有时候还会买点水果“慰劳”一下。短短一年多时间,他已成为同学们在异乡最亲的人。他的2002级学生杨行中曾在一次公选课中病倒,在需要亲属签字时,他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张开华。

“张老师无微不至的关怀真的打动了班里的每一个人。”他的学生刘轶伦回忆,张开华为每一名学生都建立了一个文件夹,里面记录了每一名学生的资料、一些贺卡和邮箱地址。在每一位同学生日的那天,他都会寄去一份贺卡,送上一份温馨的祝福。

“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他好比大松树冬夏常青,他不怕风吹雨打,他不怕天寒地冻……”

今年4月,电子科技大学师生在校园唱响经典老歌《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借此祝福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参与歌唱的师生中,有一支年迈的老教授团队——“成电故事讲师团”,张开华便是这个讲师团的成员之一。

84岁的张开华,总是站着给学生们讲述“成电故事”,他笑言:“老师怎么能坐着?我已经习惯了。”

“面对困难不畏惧”“不随波逐流”“终身热爱学习”是张开华给予学生的临别赠言,一直以来,他也用自身行动践行着这三条箴言。

“能够成为‘成电故事讲师团’的一员,我感到很光荣。过去的几十年里,我与很多学生打交道,也了解学校很多历史故事。我希望借此机会,向年轻的学生们分享故事、传递‘成电’精神,激励他们努力向上。”张开华说。

作者:陈伟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罗希

责任编辑:唐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