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馆里看长征

2019-08-20 | 青·体验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8月18日,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内,参观的群众。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李隽辉/摄

“全中国有多少个长征纪念馆(博物馆)?”搜索引擎里找不到,甘肃省会宁县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也仅仅统计出了部分重要的:全国15个和长征有关的省市中,共有60个纪念馆(博物馆),其中四川最多,共有14个,甘肃排第二,共有13个。

会宁县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的讲解队队长杨婷介绍,该馆占1万平方米,由会师陈列馆和会师广场两部分组成。会师陈列馆分上、下两层,主要由序厅、展厅、管理用房三部分构成。1996年,国务院将会宁红军会师旧址,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中宣部将会宁红军会师旧址列为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

原会师纪念馆馆长马进林介绍,从史料记载来看,会宁县下辖的33个乡镇都曾经留有红军的足迹,因此该纪念馆陈列的近千件珍贵的图片和文物中,几乎涵盖了红军长征时期大部分的珍贵资料。

讲述红军历史、传承长征精神成为所有长征纪念馆(博物馆)最基本的功能。会宁会师纪念馆讲解员每天除了讲解三大红军在会宁的胜利会师,还有《小红军救魏煜》《一把小军号》《党员登记证》等红色故事。

在会宁长征胜利纪念馆的园区内,石碑上雕刻着中国长征精神研究院总结的长征精神:自强不息,百折不挠,团结精进,奉献忘我,艰苦卓绝,智勇双超,人民至上,信仰天高,世界大同,不胜不休。

展馆内亦有外国人对于长征的评价。其中,哈里森·索尔兹伯里说,长征“是考验中国红军男女战士的意志、勇敢和力量的伟大史诗。”艾格尼斯·史沫特莱评价长征:“事实、数字和一路上千山万水的名称,都不足以说明红军长征的历史意义,更不能描绘出参加长征的红军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以及他们所受的苦难。长征是革命战争史上伟大的史诗,而且不仅于此。长征已经完成,红军正在继续创造历史。”

榜罗镇会议纪念馆讲解员介绍,和全国其他长征纪念馆一样,长征中的很多旧址均被列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榜罗镇会议旧址”“连以上干部会议旧址”“红军饮马池”“红军一条街旧址”等当年红军活动的重点旧址都在2013年3月5日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参观的群众看到这些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都会产生很浓厚的历史感,也会对当年的长征有更直接的触动。

“哈达铺红军长征旧址”则是在2001年即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讲解员张馨文说,仅上半年,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就已经接待了40万人次的访客,高峰期有时一天要接待一两万人。这些访客正是通过纪念馆里一件件长征中的物件、一幅幅长征中的图片以及精心保护的各类旧址了解了长征,被长征精神所震撼。

会宁县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在展馆最后部分用一面墙展示各个时期重要领导人关于长征精神的论述,其中包括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10月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指出,伟大的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甘肃省的有关党史专家认为,国家投入资金建设、维护一个又一个的长征纪念馆,以各自的方式讲述着长征故事和长征精神,正是党和国家重视长征精神财富的象征,这些长征纪念馆也必将在习近平总书记号召走好新的长征路上发挥更重要的引领作用。

本报甘肃会宁8月19日电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任明超 马富春

责任编辑:唐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