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典礼上,清华的军乐队亮了!

2019-08-20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清华大学军乐队供图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叶雨婷

在8月15日的清华大学2019年本科生开学典礼上,一群队列整齐、身姿挺拔的年轻人成为了全场的焦点。他们就是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军乐队。

在开学典礼现场上,《国歌》《清华大学校歌》肃穆庄严,《古老出征》《城市之光》明快活泼,《欢迎进行曲》高亢热烈,清华军乐队是清华大学的一支主要由在读本科生与研究生所组成的管乐合奏团体。它虽然不是中国最早成立的管乐队,但却是目前国内尚存历史最悠久的西洋管乐队。


图说:1922年,清华军乐队合影,第一排左二为周先庚,站立左一为梁思成。清华大学军乐队供图



清华大学军乐队供图

据了解,清华军乐队始建于1916年,现有队员200余人,分为一队、二队、学员队三个编制完整的梯队。队员来自全校各个院系,涵盖了本科到研究生各个年级,其中超过80%的队员进入乐队后才从零开始学习乐器。

作者:叶雨婷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