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广东》开播

2019-08-20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王禹萱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林洁)近日,全国首档公益志愿纪实类周播节目《志愿广东》开播。当天,团广东省委首次发布广东志愿服务大数据。截至2019年7月,广东实名注册志愿者达10497480人。

据介绍,《志愿广东》栏目设立“志愿头条”“志愿福利包”“志愿说”“志愿发布”“志愿vlog”五个版块。该栏目于2019年8月16日22时25分起在广东广播电视台经济科教频道TVS1首播,于每周五22时25分播出,每期25分钟。

目前,广东志愿服务组织及团体达103085个,申办注册志愿者证人数达2738892人,累计发布志愿活动数1442315个,累计为社会贡献2.2752亿小时志愿服务时长。注册志愿者中,从性别看,男性占比47.43%,女性占比52.57%;从年龄看,19至30岁的志愿者占比近50%;从政治面貌看,党员占5.9%,团员占比34%;广州、深圳注册志愿者人数及2014年至2018年累计服务时长均居全省前两位,其他广东志愿服务数据也同期发布。

广东大力推广以“i志愿”系统、注册志愿者、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计划为代表的“一网一证一计划”,深化“互联网+志愿服务”模式。

团广东省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团省委实施南粤“美丽乡村”公益志愿行动,组织2000多名规划专业志愿者为222个省定贫困村制定村庄整治规划;50万名团员青年积极参与“乡村墙绘”“保护母亲河”等美化绿化行动,省市县镇四级“河小青”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巡河护水;万名“健康直通车”志愿者为广东省对口帮扶的广西和新疆喀什、西藏林芝及省内10万贫困户送医送药,助力健康扶贫。围绕西部大开发和对口帮扶,32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奔赴我国中西部省(区)开展基础教育、基层社会治理等服务……

西部计划志愿者代表周雨认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为青年大学生提供了到基层建功立业的平台,大学生志愿者到基层中锻炼学习,为后来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此外,通过深入开展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公益志愿文化节、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等活动,每年动员各行业、领域、基层志愿者超过500万人次服务基层一线。(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摄影:王禹萱

作者:林洁 王禹萱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