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军事比赛-2019”圆满闭幕,中国军队获得优异成绩

08-20 01:57 | 军事+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颁奖仪式。吴旭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吴旭 崔健)当地时间8月17日晚11点,“国际军事比赛-2019”在俄罗斯莫斯科市郊阿拉比诺爱国者公园隆重闭幕。经过15天的激烈角逐,中国军队在参赛的15个项目中,夺得优异成绩。

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当天出席闭幕式并讲话,各参赛国代表出席闭幕式。

西部战区陆军司令员何卫东中将,陆军出国参赛指挥组组长钱泽宏少将及指挥组成员、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国防武官隗延伟少将出席闭幕式。

“国际军事比赛”是由俄罗斯国防部发起的一项国际性军事赛事。应俄罗斯国防部邀请,我军从2014年起出国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17年起在国内举办“国际军事比赛”部分赛事。今年是我军连续6年组队出国参加“国际军事比赛”,连续3年在国内承办比赛。

在俄战斗训练总局牵头下,在各参赛国军队共同努力下,经过几年运行实践、完善发展,目前,“国际军事比赛”已经形成了组织规则、裁判规则、项目规则、抽签规则等一系列规则、标准和章程,比赛组织运行越来越规范,在全世界范围内影响力越来越大,已经成为国际军事交流合作的重要品牌和各国军队增进友谊、互学互鉴的重要平台。

今年“国际军事比赛”办赛国增至10个,共设置32个项目,近40个国家的200多支代表队5000余人参赛。中国共参加15项比赛。其中中国陆军国内办赛参赛“苏沃洛夫突击”“晴空”“军械能手”和“安全环境”4项;出国参赛“坦克两项”“汽车能手”“军事拉力”“工程方程赛”“稳定接收”“侦察尖兵”“狙击边界”7项。海军出国参赛“海上登陆”“深海”“航空飞镖”3项;空军出国参赛“空降排”“航空飞镖”2项。陆军组队出国观摩“马术马拉松”“雄鹰捕猎”2项。

与去年相比,今年我国办赛数量没有变化,出国参赛数量有所减少,主要参加主战兵种和新质作战力量的比赛项目,同时,让更多的部队出国参加比赛,让更多的部队在国际赛场上接受锻炼。

受领任务后,各部队着眼一流标准办赛、一流水准参赛,狠抓参赛部队针对性训练,建强组织领导机构,研透比赛规则章程,贴近实战强化训练,聚焦薄弱环节攻关,各参赛队训练水平普遍提高。到达比赛区后,官兵群策群力,尽快适应外军装备,尽快适应陌生环境。比武场上,他们不畏强手,不惧风雨酷暑,英勇拼搏,奋勇争先,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好成绩。

比赛结束后,爱国者公园举行的总闭幕式在“国际军事比赛”会歌《光荣梦想》中拉开帷幕。民族歌舞与颁奖仪式穿插进行,来自30多个参赛国家的艺术家们为观众献上了各具民族色彩的文化盛宴。中国陆军宣传文化中心带来的中国传统京剧《穆桂英挂帅》、经典民歌《茉莉花》和爱国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受到各国观众的热烈欢迎。至此,“国际军事比赛-2019”圆满闭幕。

作者:吴旭 崔健

责任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