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孔特被逼辞职 意大利面临政府危机

2019-08-21 | 国际+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8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当地时间8月20日,意大利议会参议院对针对总理孔特的不信任动议进行审议,随后孔特发表演讲,宣布辞去总理一职,结束了他自去年6月1日就职以来14个月的执政生涯。

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已经收到了孔特的辞呈,表示他将作为国家元首于当地时间21日开启与各党派领导人的磋商,寻求摆脱政治危机的途径。这次为期两天的磋商,需要决定是否重组执政联盟,或者解散议会并提前举行大选,再或者组建临时“看守政府”,以确保2020年预算计划的批准通过,维持政府运转直到新的政治性政府产生。与此同时,马塔雷拉要求孔特继续领导政府,在磋商结果出来之前处理政府日常事务。

针对孔特的不信任动议,是由副总理兼内政部长、联盟党领袖萨尔维尼提出的。在辞职演讲中,孔特针抨击萨尔维尼说,本次政府危机系由联盟党提出的不信任动议所致,萨尔维尼“只关心个人与党派利益,背叛了意大利公民”,是可能引发意大利严重政治危机的“机会主义者”。孔特强调:“让公民参与投票是民主的本质,但如果每年都要求他们投票,这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行为。”

在2018年的意大利大选中,没有政党得票过半,最终由联盟党与五星运动党联合组阁。但是,执政联盟自成立以来,两党就在大量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内斗不断。8月7日,双方就连接意大利和法国的高速铁路项目在议会上互投反对票,更是让两党斗争白热化。萨尔维尼当时发表讲话称,他已经“受够了五星运动党对联盟党的阻挠”,指责五星运动党一再否决联盟党提出的包括基础设施建设、税收和与欧盟关系等在内的各项改革措施。萨尔维尼认为“在争吵中前进毫无意义”,随后发起对总理孔特的不信任投票,并呼吁尽快举行大选。

有专家认为,萨尔维尼表现如此急切,是想尽快“变现”联盟党不断上升的支持率。有民调结果显示,自执政联盟组阁以来,联盟党支持率一路上升,由18.24%飙升到约30%,五星运动党则因过去多年的民粹立场树敌过多,支持率折损过半,由32%下跌至约17%。

鉴于意大利政府按计划应在9月准备2020财政年度预算,并于10月交由议会表决,总统马塔雷拉并不倾向于解散现有议会,其他各党派提前举行大选的意愿也都并不强烈。观察人士认为,联盟党想要获得多数支持、改变现有执政联盟的局面,借机“上位”,其实并不容易。(国际部编辑)

作者:高鑫诚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