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哪吒》还是《小欢喜》 戳中的都是当今家长的痛

2019-08-23 | 青年时讯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这个时代最大的痛点,就是父母心

新版《哪吒》火了,这个眼带烟熏妆,龇着烂芝麻牙的顽 劣少年令父亲陈塘关总兵李靖,放下工作一年多,跑到方外 去求神仙救儿子,妈妈替补当官守卫家园。新版《哪吒》生生 把古人的二十四孝图画出了二十四孝爹的感人场景

热播剧《小欢喜》也让人看得停不下来。我更是在第一 集本来是闹剧的桥段,眼泪哗哗。我不在乎编剧完全不了解 现在的中学教育,把高三老师演得如此单薄。我也不在乎剧 本不理解公务员,把个区长老爸塑造得像个迟钝的书呆子。 说实在的,现在的教师,那绝对是八面威风善于腾挪各方资 源的,一个班主任,管理水平不输县长。现在的公务员更是 中国顶尖人才聚集的群体,如果像区长老爸这样的情商智商 和处理问题能力,早就被淘汰掉了。但,这部剧就是掐准了 我们这些可怜父母的脉

视觉中国供图

新版哪吒火了,这眼带烟熏妆,总是龇着烂芝麻牙的顽劣少年,直接就颠覆了上世纪七十年代那个充满斗志惩恶扬善的完美小英雄。

这个本来让人不敢直视的差生形象,为啥却带火了整个动画片?无它,这款哪吒踩中了当今家长的痛点。

同样,热播剧《小欢喜》也让人看得停不下来。我更是在第一集本来是闹剧的桥段,眼泪哗哗。我不在乎编剧完全不了解现在的中学教育,把高三老师演得如此单薄。我也不在乎剧本不理解公务员,把个区长老爸塑造得像个迟钝的书呆子。说实在的,现在的教师,那绝对是八面威风善于腾挪各方资源的,一个班主任,管理水平不输县长。现在的公务员更是中国顶尖人才聚集的群体,如果像区长老爸这样的情商智商和处理问题能力,早就被淘汰掉了。但,这部剧就是掐准了我们这些可怜父母的脉!

哪吒的转身

记得过去荧屏上也有中年父母的难,经典如《人到中年》。但主人公无论多忙多累快要过劳死,都是因为全心全意的工作。

而现在荧屏塑造的人到中年,连陈塘关总兵李靖,都放下工作一年多,跑到方外去求神仙救儿子,妈妈替补当官守卫家园,生生把古人的二十四孝图画出了二十四孝爹的感人场景。真实吗?别说总兵相当于今天的军长了,就是个团长区长在任期内为孩子奔波,估计也得辞官吧?但为什么如此狗血的剧情,也能打动人心、制造高票房呢?

说到底,在当今世界,每个父母的心里,都住着一个二十四孝爹,都恨不得为了孩子牺牲自己。

同时,那些进入教育体系的孩子,便是魔童降世——哪吒!

娃娃们一方面具备很多令父母夸赞的优长,多才多艺,满脑子奇思妙想,经常口出惊人之语;另一方面又顽劣、闯祸,经常让父母遭到老师的训话和各方告状,让父母颜面尽失无地自容。

看看1979年版哪吒闹海,少年英豪天真烂漫抱打不平,为制止龙王报复百姓而饮剑而亡。不得不感叹,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孩子们分成两种人,优秀的和不优秀的,英雄或者懦夫。大家天天野在外面,因为高考录取率低,自控力强的就考上大学了,爱玩的就去了中专技校,大家各安其事,活得直率。父母也很简单,要养大几个娃,每天为生存奔波,无暇紧盯孩子的学习,只需讲讲“要努力啊”就一切OK。考得好,奖励根儿钢笔,没考好,挨顿胖揍。

所以,当年的哪吒就那么帅,那么的英气逼人、善恶分明。

难拿的亲子关系

如今,亲子关系天翻地覆。中国父母逐渐接受了哈佛大学教授加德纳提出的多元智能理论。也就是说,一个人起码具有八种能力:语言智能、逻辑一数理智能、空间智能、运动智能、音乐智能、人际交往智能、内省智能、自然观察智能。天生我材必有用,肯定有一款或者多款深埋在你家娃的身体里。

就这一个娃,还是块宝藏,里面埋了啥不知道,埋在哪也不知道。咋办?只能全面撒网、重点培养。从一两岁亲子班开始,各种培训,希望能从中找到他有天赋的一方面,然后再有目的性地挖掘、培养。

但各种开发以后,这个孩子早扔下了质朴天然,丁点大可能就会了父母不掌握的技能。前代人父母在他们上初高中时候落伍,现在的父母可能在孩子五六岁时有些技能就不如孩子了。比如,上个心算班,孩子计算能力就超强;上个钢琴班,人家就能演奏几首曲子;上个记忆大师班,娃儿就过目成诵一目十行。父母在孩子进入校园之前,就被甩下了。虽然家长每日数着钞票,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而沾沾自喜。但,不可否认,你比前人早十年就落伍啦!孩子与父母沟通的心理位势今非昔比,那么你说话的权威性早就没了。

看着那在父母面前翘着二郎腿躺着的、毫无规矩的魔童哪吒,就是今天我们的孩子。他们除了对老师,再也不可能像父母当年那样从心里崇拜父母,并且言听计从了。

在平等、民主的呼唤下,我们一边执行、一边惊愕地发现,对未成年的儿童,太尊重太民主了,实在是在害他们呀!所以,学习任务一来,原先温文尔雅满眼是爱的妈妈,就变身疯狂老母,彪悍并歇斯底里。

这个时代最大的痛点,就是父母心。

做李靖还是魔童他爸

“人之初性本善”,孩子有问题,只能是父母的问题,父母对孩子那可是无限责任。现在对于家庭教育的批判,主要是中国父亲缺位。那么,难道像黄磊演出的温柔父亲真是稀缺资源吗?其实在这方面,“事迹辈出”:

第一种类型是两手抓型父亲。《小欢喜》里的区长季胜利已经OUT了。哪怕在极端忘我不断出差的工种里,好爸爸依然层出不穷。有航天人告诉我,“两弹一星”元勋在晚年很多人后悔,当年没有抽出一点点时间把下一代教育好。所以,现在航天领域很多工作狂也是育儿狂。一个父亲在出差中半夜爬起来,给孩子总结KAT(剑桥英语考试)的复习题型;一个父亲为了督促孩子练字,每天凌晨四点起来先抄一遍小楷留待孩子晚上放学后比拼;还遇到过一个局级干部在饭桌上主动要求(有孩子与)女儿同龄的朋友,交流培训班的各路情报;甚至有一位涉密行业的老爹隔空遥控培养出了奥赛金牌获得者。

他们坚信,孩子最需要的是有效陪伴。他们不断压缩自己的睡眠,抓住很多碎片瞬间来关怀孩子的成长。他们可不会像李靖一样一消失就一年多,而是在世界任何角落都保持对孩子的有效辅导。

第二种类型是学习型父亲。为了跟上孩子的脚步,孩子打魔兽,就跟着打魔兽,这样可以帮助控制游戏时间;孩子爱看耽美小说和动漫,父亲也捏着鼻子看,目的是形成共鸣,避免青春期有事儿瞒着家长;孩子学钢琴学书法,老爹也跟着练,造成全家学习的感人场景,可以比学赶帮超。甚至娃娃爱看小说《三体》,老爸一遍陪读,一边上网买了大学物理书,现学量子物理,就为了能随时解答孩子的硬科幻问题。

第三种类型是灭火器父亲。黄磊是模范父亲,在孩子刚出生就公开过一封给孩子的信。这封信,让公众重新认识了这个英俊明星的绕指柔,亲和力倍增。本次在《小欢喜》中,他又本色出演了完美父亲。海清饰演的妈妈简直就是众多中国“丑陋母亲”的代表。她骂孩子的所有台词,她气急败坏的抱怨,她教育儿子的话术,太接地气了。很多妈妈听了她冲着死孩子的呐喊,就好像宣泄了自己的痛苦,充满共鸣满含热泪。所以黄磊虽然容颜尽毁,胖成了球,依然能满足妈妈们的无限想象。

时间,一天毕竟只有24小时,所以,这些父母没有自己,人生动力来自于与儿女一同成长。

他们心里住着新版李靖,必须自我牺牲、必须撑起孩子的天空、必须帮娃一起拼。

但,你问他,你自己是谁?对,老版的《哪吒闹海》里的李靖是李靖,新版的《哪吒》里,他是魔童他爸!玉皇大帝在问你,“李靖何在?”保卫天宫、捉拿妖猴都是你的使命。

找回你自己吧。无论是魔丸还是灵珠都有他们自己的使命,他们会奋力在各种挫败中找到自己。榜样,不是制造恐慌的培训机构炒作的牛娃父母,不是身边的二十四孝爹,孩子的榜样是他自己爹娘,是爹娘最好的自己。哪吒,无论他多么顽劣犯下多少天条,但最后,父亲李靖位列仙班,他自己也因伐纣有功而晋升天神站在了父亲的身边。

作者:堵力

责任编辑:刘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