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式”社会实践避免“过场秀”

2019-08-24 | 教育+来源: 中国教育报

本报记者 董鲁皖龙 通讯员 张运

■聚焦暑期师生生活

“鉴于你们连续6年的实践成效及今年的项目规划,‘点子银行’决定资助你们暑期社会实践项目5000元。”不久前,扬州大学“益往黔行”公益团队与电能学院签订了“社会实践订单”,队员们美滋滋地领到了额外补助。

从2015年开始,电能学院推出“订单式”社会实践机制,即项目化、清单化和责任化方式,对实践的组织、运行和效果进行考核。今年,学院又设立了“实践超市”“点子银行”,为学生走进社会提供全程服务与指导。

电能学院社会实践指导教师邹红美介绍,“实践超市”设在学院闲置的一间办公室内,学院将实践课题放在“超市”里以商品的形式销售,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购买课题。与普通超市不同,购买课题所需要的货币是学生的课题实施方案、往年成效以及保证按时保质完成的合同书等可量化指标。

“销售的实践课题是学院老师根据以往经验和社会热点研究决定的,内容涉及支教、创业、环保、科技、文化等数十个主题。”超市老板、电能学院学生会主席施媛媛说,学院遴选经验丰富的指导教师和学生干部,组成了一个“点子银行”,为学生们提供指导服务,避免学生不知道选什么课题或者怎样落实实践内容而耽误了社会实践,必要时还会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

享受到“订单福利”,当然要付出实践成果。“为了避免‘过场秀’,考核不是依据实践报告,而是根据实践单位和群众的意见。”邹红美说,为了督促学生走出象牙塔,学院还将社会实践与奖学金、终期考核挂钩,考核“不合格”的学生,要被“发配”到社区或者工作一线做义工,否则将拿不到这方面的学分,甚至影响毕业。

“市场化”的运作机制,保障了实践效果,更激活了学生的参与热情。2015年至今,电能学院师生先后打造了“益往黔行”“马背上的第二课堂”“三棱镜”等暑期社会实践品牌项目。团队荣获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一等奖、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金奖、江苏省暑期“三下乡”十佳团队等省部级以上荣誉近10项。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