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既是底线,也是转型升级的“高线”

2019-08-25 | 评论+来源: 人民网

初秋时节,河西走廊中部的山丹马场,水草丰茂,骏马奔腾。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察看草场和马群放养情况,听取祁连山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情况汇报。他指出:“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生态环境的支撑作用越来越明显。只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绿水青山就可以成为金山银山”。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这个已有2000多年历史的古老马场,正逐步转型成为集特色养殖、高原食品加工和生态旅游为一体的现代企业,焕发出勃勃生机。

近年来,从我国的经济增长与环境污染“脱钩”,到我国已越过污染物排放随经济发展而增加的“环境库兹涅茨曲线”拐点,学者从不同角度证明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巨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万里飞沙的毛乌素沙漠再穿绿装,“病得不轻”的长江重新涌动出芦苇铺绿、江豚腾跃的碧水,我国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力度之大、能力之强,令世界惊叹。甘肃几十名领导干部因祁连山生态破坏被严肃问责,陕西秦岭违建别墅问题得到彻底整治,展示出史上最严环保法及环保督察的“钢牙利齿”。绿色发展按下快进键,天更蓝了、山更清了、水更绿了成为人民群众的共同感受。

发展不等于破坏,保护不意味停滞,这已经成为治理者的共识。从中国的发展历程看,“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工业围城、垃圾遍地”的旧路子难以为继。近日亚马逊雨林的大火,虽然原因有待查明,但当地毁林开荒的发展方式难辞其咎,这也告诉我们:保护生态环境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面对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矛盾,首先要明确:生态环境保护万无一失、一失万无,无论就破坏后再恢复的困难程度,还是环境污染给人民健康带来的威胁,生态底线不容逾越。倍加珍爱、精心呵护,我们的家园才会更加美丽。

绿色发展,是一条底线,也是转型升级的“高线”。从用绿水青山换金山银山,到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再到绿水青山带来金山银山,对“两座山”的认识变迁,彰显着发展理念的不断深入,也见证了中国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有的山区,发展旅游、康养产业,走出农旅融合的新路;一些城市,改变产业结构,主打文化创意、电子商务;不少工厂在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倒逼下,转向循环低碳的高效发展……通过技术创新、结构优化等手段,生态产业变身“摇钱树”,美好环境成为“聚宝盆”,充分论证了“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道理。

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需要多一些方法,更需要多一些定力。毕竟,绿色转型意味着机遇,也常常伴随着阵痛。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曾指出,“要给你们去掉紧箍咒,生产总值即便滑到第七、第八位了,但在绿色发展方面搞上去了,在治理大气污染、解决雾霾方面作出贡献了,那就可以挂红花、当英雄。”当然,给重潜绩、看长远的治理者去除紧箍咒,关键还要优化考核手段。近年来,“唯GDP”的倾向得到扭转,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绿色发展指数等反映发展质量的新指标逐渐成为地方考核的标准。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方能让“美丽经济”的指挥棒、风向标充分发挥作用。

从浙江安吉、四川遂宁,到塞罕坝林场、库布齐沙漠,越来越多的“美丽经济”种子在华夏大地扎根破土。让经济增长、人民幸福的曲线持续向上,污染排放、生态破坏的曲线不断下降,我们必将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作者:原石

责任编辑:杨鑫宇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