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亿人次观展21.9万人询价 网上逛车展购车新潮流

08-26 09:22 | 汽车+来源: 经济日报

提起网络车展,往往被当作线下车展的补充。此次打造的独立网络车展颠覆了传统线上车展形象,丰富的线上展示、及时的需求对接,构建出不亚于线下车展的氛围和配套服务。汽车经销商通过网络车展收获了有效需求,消费者也从网络车展上得到了不少实惠——

今年以来,车市始终在低位徘徊,经历了国五向国六排放标准切换时的促销,汽车厂和经销商都在发愁下半年的生意。就在这时,一场线上车展为中国汽车产业打开了一扇新大门。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与汽车之家共同举办的全球最大线上车展,自8月18日正式启动,截至8月23日1时16分,网上车展累计浏览独立用户数突破1亿人,经销商互动询价达到21.9万人。

对于正处在低谷中的汽车产业来说,这场网络车展既是一场及时雨,又是一次汽车消费线上线下互动的O2O转型,它很可能影响未来的汽车消费行为。

从销售端看,随着“80后”“90后”成为购车主力,消费者的购车习惯正在改变。汽车之家董事长兼CEO陆敏通过大数据发现,目前90%的消费者选择先上网选车,再线下进店。

“从数据来看,中国消费者平均花费10周时间线上选车,美国、欧洲也如此,都会在网上花费1个月到2个月时间收集信息,然后再花一个月时间线下购车。”陆敏介绍,汽车之家之前也做过多场网络车展,但都是在配合线下车展,这次818车展是完全独立的网络购车节。

据了解,从预热阶段开始,网络车展就有80个品牌340多个车系参展,而且举办了粉丝节、创作者大会、车模大赛、车主节等活动。8月18日当晚,汽车之家还联合湖南卫视举办了一场“汽车春晚”,收视率排名当天同时段第一,足以说明这次网络车展的人气。

此次线上车展不仅是畅销款车型的集中展览,更是一次汽车品牌营销和销售模式转型。经销商获得了一系列活动积攒下来的巨大流量,车企和经销商不仅能拿到购车意向线索,还能拿到数据报告,得知自己哪款车型最热门、消费者最关注哪种功能,等等。这些数据取决于网上观展人群的鼠标、手指在哪里停留,观看什么视频的时间比较久,收藏什么内容比较多。

更重要的是,线上车展跳出了地域局限。汽车之家通过数据发现,相比去年同期,目前一线城市之外的低线城市购车需求与销量出现“双降”,但与去年下半年相比却是上涨的。因此,低线城市的需求能不能再次被激活,将决定车市下半年销量能否实现全年预期。

一般情况下,低线城市的消费者不会被北上广的车展打动。但如今,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网上逛车展、享优惠,将激发低线城市消费者的购车欲。

此外,参加线上车展的厂商成本付出远低于线下车展,但收益至少翻倍。也许这将改变中国车展的玩法,也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

“通过调研,我们发现了汽车销售中许多需要调整的地方。比如,消费者在购车过程中抱怨最多的是车价信息不透明、虚假优惠促销、到店告知必须购买捆绑项目才可提车,等等。”陆敏说,当前中国消费者习惯货比三家,究其原因还是对商品不放心、不相信。所以,无论哪家主机厂以及4S店率先做到产品透明、车况透明、库存透明、收费透明、服务透明,就会优先具备竞争优势。如果品牌以及4S店能够建立起消费者的信任、缩短价值链,甚至将购车步骤提至网上提前下订单,就可相应地改进消费体验。

作者: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