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二维码区块链技术为新加坡食品溯源

2019-08-27 | 财经+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8月2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宁迪 见习记者 李若一)一盒速冻披萨上的包装盒上,有着两个二维码,用手机扫一扫,假货就无处遁形。

2019智博会上,新加坡维律德有限公司CEO林清华在新加坡展馆里,为记者展示了本次企业参展的“智能宝贝”——区块链食品溯源技术。

在披萨盒上,记者看到包装上的标签里外各印有一个二维码,手机扫一下外面的二维码,产品的保质期和检验证书等信息一目了然。此外,标签里隐藏的另一个二维码,则具有防伪功能,只要消费者扫过该二维码后,手机上即刻显示“该号码已经失效”。

“因为用了区块链技术,这个失效的信息难以被篡改。”林清华解释,用双二维码区块链技术是为了给食品双重保障,“有了两个身份证”,防止有人伪造标签,贴在假货上,“只要背面的二维码扫过一次,再扫就显示号码失效,以此提醒消费者,这个标签可能是被人伪造的,该商品是假货。”

林清华告诉记者,该项技术是中新两国企业合作的成果。在去年举办的第一届智博会上,林清华就来参加过展会,维律德是一家科技公司,当时,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的领导为他们和重庆一家区块链技术公司“牵线搭桥”。后来,在双方共同合作下,开始为新加坡食品商提供区块链溯源服务。“目前,新加坡60多家食品商已经使用了这个技术,包括冷冻食品、咖啡、酱料等食品。”

林清华表示,过去公司一直在和新加坡的区块链公司合作进行食品溯源,而中国企业的价格只有以太坊的20%,帮助新加坡食品商大大降低了技术成本。(经济部编)

作者:宁迪 李若一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