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音布鲁克开讲“祖国有多美?我们告诉你”公开课

2019-08-27 | 文化+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蒋肖斌)在2.3万平方公里的新疆巴音布鲁克大草原上,唯一一所牧区学校——巴音布鲁克寄宿制学校,8月25日上午迎来了一场“祖国有多美?我们告诉你”主题公开课。


巴音布鲁克寄宿制学校的孩子们

“山川地理因人而产生情怀,希望我的讲述可以在你们的记忆中留下一些痕迹,能够对你们在未来知识的求索中给予一点帮助。”文化评论家盛澜从祖国美景、祖国美声、祖国美味、祖国美善四个方面,带领同学们知山识水看中国,从视觉、味觉、听觉等感官全方位感受祖国的魅力。

曾于2013年被评选为“全国最美乡村教师”的阿力太说:“在我们学校,大多数孩子3岁就离开父母的怀抱,他们非常需要良好的教育和引导,我希望通过我们每一位老师的努力,能够让孩子们走出草原,看看大海,看看万丈高楼,为家乡和祖国做出更多贡献。”

在公开课上,一名学生自豪地说:“我的家乡有美丽的天鹅湖,还有九曲十八弯,太阳西落时那里会变得很美,很多人都会来参观我的家乡。”


学生们在横幅上签字留言

巴音布鲁克寄宿制建立于1946年初,以“马背上的学校”为起点,曾随着牧民和牧场的季节性迁移,不断改设学校地点,自2002年起,牧区的教育投入力度加大,学校环境设施条件得到了质的提高。

巴音布鲁克寄宿制学校党支部副书记、校长星光表示:“公开课用一种寓教于乐的方式传授给孩子们与祖国有关的人文地理知识,这样的形式很巧妙,既打开了孩子们的眼界,也教会了他们将来如何用更好的办法学习。”

这是“你在我心中”寻访记考察队的首场公开课。

寻访记活动由新华网主办,8月22日从霍尔果斯出发,将历时56天,行经青海、内蒙古、四川等11个省区市。用车辙在中国的版图上行进出一个“心”字,完整记录沿途人文自然,深度讲述所经之处关于城市发展、典型人物的感人故事,并为沿途广大青少年讲授“祖国有多美?我们告诉你”主题公开课,让青少年更加了解祖国、热爱祖国。(文化副刊部编辑)

作者:蒋肖斌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