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成了“学老” 盐工学子直呼“没想到”

2019-08-27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超 通讯员 韩雅丽

暑期已过大半,盐城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也告一段落。回顾这个暑假的社会实践活动,盐工学子们直呼“没想到”。许多事情,出发前筹备得好好的,但到了实践活动现场,一切却超出想象。若干个“没想到”见证了该校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的青春成长。

盐城工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邵荣表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是学校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环节,已经成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与突出品牌,为同学们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增长才干、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增强社会责任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敬老”没想到成了“学老”

早在暑假尚未开始时,盐城工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总支就与盐都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等联合策划了主题为“我是共和国老兵”的寻访活动。

按照计划,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特别活动,应该由盐都区退役军人事务服务人员带领该校师生走村入户,来到老兵们生活、工作的地方。简单点说,这是一个送温暖的敬老活动。

然而,走近老兵身边,一切却悄然发生变化。让大学生们没想到的是,老兵们一谈起战斗的当年,顿时神采焕发。

让该校中文181班学生施淑文印象最深的是85岁的老兵葛兆鹏。当天气温高至37℃,寻访团成员个个汗流浃背,大伙儿都担心葛兆鹏会吃不消。当聊起战斗情况,葛兆鹏顿时精神抖擞。他用战斗中仅存的一只眼睛凝视着年轻学子,慢慢讲述当年的故事。

当年刚满20岁的新四军女战士陈克秋,身上穿着装有10多公斤黄金的特质马甲,行军打仗吃饭睡觉都不脱下。

寻访团成员以为她会说自己有多苦多累,可她却打趣地说,“新四军金库就在我身上呢”。

老兵徐福友1949年1月参军,三个月不到参加就渡江战役。大学生们以为他会大谈特谈如何经历生死,他却谦和地说,“我做的不过是稀松平常的小事,英雄只是虚名”……

若干个“没想到”,改变了大学生们对老兵最初的设想,也悄然改变了送温暖的主题。敬老、送温暖,当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是年轻一代如何向老兵学习和致敬。

寻访结束后,该校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大学生,撰写了5万多字的《铁军精神必将传承》汇报总结。朴实的文字记录着老兵们的生平,也记录着青年学子的感悟。

“没想到,老兵们给我们带来如此大的震撼,更没想到我们在前辈那里可以学到这么多。”该校中文171班浦丽芸说。

没想到我们这么受欢迎

暑假里,该校设计艺术学院的“我和文明来约绘”实践团队,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与地方街道联系讨论设计了12套墙绘方案,在盐南高新区内的宏图伟厦嘉园、新丰花园等小区开展主题墙绘活动。

绘制主题背景墙,不算新鲜事儿,实践团队对于这项实践活动,究竟能对各小区带来多大变化,心里也不是特别有数。但大学生重在实践,为把事情办好,他们按照所学知识,进行了详细地调研、考察、设计、研讨,最终确定主题和实施方案。

除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外,他们还根据时下热门的垃圾分类、环境保护、邻里和谐、优良家风等话题,设计了相应的主题背景。

绘制头一天遇上高温,实践团队的成员手持画笔等绘制材料,站在梯子上冒高温作业。这一举动,吸引了小区内的大量居民驻足观看。题材新颖、画风独特、内容可读、态度认真,小区居民们的评价相当好。

新都街道创文工作负责人王寅表示,前期充分的调研准备,与街道一同商议设计方案和内容,充分显示了专业精神。而冒着高温进行绘画制作,更体现了敬业精神,他们不但让老旧小区面貌一新,更为居民的生活增添了情趣和艺术氛围。

“没想到,我们这么受欢迎。”实践团指导教师葛平说,当一栋楼外墙绘制完成后,围观的住户报以热烈的掌声,大家虽有些不好意思,内心却无比自豪。

没想到基层这么需要技术

“在对虾养殖中后期,有时会暴发大规模虾病,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该校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的“科技支农,爱在海边”实践团队,刚走进盐城东台光亚水产品有限公司没几分钟,该公司的副总经理崔恒庆就迫不及待地咨询起来。

“知道基层需要技术,但没想到需要得这么急切。”实践团队指导教师吕富说,他们随即向该公司介绍了虾与沙蚕高效健康混养技术。

该技术利用沙蚕清除水底的残饵和粪便等有机质,防止水质恶化,阻止了病原微生物滋生,减少了换水和鱼药的成本。同时,沙蚕也是对虾优质生物活饵料,大大提高了对虾的规格和产量,还能收获一定量沙蚕,增加养殖的综合经济效益。

“基层的养殖户都觉得,我们大学生应该有一些最前沿的高新技术,能够帮助他们增产致富。”该校海科161班学生王笑说,这是原本没想到的。

但有了这层认知,实践团队的成员信心十足,纷纷大显身手,GPS定位,盐度分析,如何防止水质变坏,如何预防水产品生病,凡是能为养殖户想到的办法,他们都倾囊相授。前沿的专业知识,热情的说明讲解,大学生们给当地养殖户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该校团委书记包雅玮说,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采取既定主题与自选主题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他们遴选了40个校级立项项目。除学校层面外,各学院也结合实际,安排了大学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成效明显。

近年来,该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为目标,紧扣时代主题,精心设计、周密安排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如今,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已成为该校一张靓丽的名片,也成为青年大学生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重要平台。

作者:李超 韩雅丽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