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关打出通关组合拳:特种车辆不再往返多次入境“耗时间”

08-27 13:19 | 财经+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陈君言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王烨捷

“多亏上海海关引导我们完成此次特种车辆进口,使我们避免了车辆复运出境的尴尬,也大幅缩短了物流时间。”日前,马尼托瓦克起重集团销售经理尚鹏在上海漕河泾保税区里对记者说。尚鹏所说的这辆汽车,是日前从上海漕河泾综合保税区内驶出的一辆“全路面重型起重机”。从今年6月4日车辆进入漕河泾综保区,到8月8日车辆开足马力驶出,上海海关完成了首票全流程保税存储汽车内销业务,综保区21条创新政策红利进一步释放。

特种车辆进入漕河泾综合保税区(海关供图)

今年初,制造商马尼托瓦克起重集团的一辆全路面重型起重机,通过“暂时进出境”监管方式申报入境,在指定地点按单车认证要求,实施认证检测并申领强制性认证证书。该车暂时进出境的担保有效期为6个月,这意味着,6个月后,即便这辆车还未完成相关检测和认证,也必须被复运出境,重新办理入境手续。但特种车辆往往因特殊定制,价格高、体积大、认证过程复杂等,需要较长认证时间。

眼看今年6月,车辆担保即将到期,卖家希望车辆能够不再复运出境,并且继续留在上海完成手续。但这种做法,并无先例。但这一次,上海海关为企业找到一条“新通道”。

今年年初,《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正式印发实施,其中第12条明确提出:“允许在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的综合保税区内开展进口汽车保税存储、展示等业务”,此举突破了此前普通渠道进口汽车必须落地征税的限制,将现行仅平行进口汽车可享受的保税存储业务适用范围,扩大至所有汽车。

享受创新政策的特种车辆(海关供图)

上海海关隶属龙吴海关以此为依据,打出一套“通关组合拳”。先将该特种车辆引入漕河泾综保区,进区即等同于“出境”,进区后再实现车辆的内销,最终成功为该车办理了全流程保税存储内销业务。这是综合保税区21条创新政策落地实施以来,完成的第一票汽车进口保税存储内销。

针对此次特种车辆进口,上海海关还指派业务专家为企业提供“一对一”辅导,全力协助相关部门完成从车辆认证、检验、出具汽车进口证明证单到内销的全套进口流程,为进口企业减少了物流环节和时间。

据尚鹏介绍,上海海关对于特种车辆通关的创新举措,为单部车缩短了物流时间近2个月,减少企业成本支出约25万元。超大设备运输需要特种吊机的配合,运输难度大,风险高,新的通关模式为超大设备运输规避了物损风险。此次进口汽车保税存储内销业务在沪落地,促进了上海综保区的业态丰富和功能完善。(经济部编)

作者:陈君言 王烨捷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