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都市旅游市场动向:文化、演艺、休闲、美食、夜游成新亮点

2019-08-28 | 旅游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重庆8月2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田文生)西部都市旅游市场出现了哪些特征?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重庆分中心负责人刘雪峰介绍说,文化IP、旅游演艺、休闲景区、特色美食已成为都市旅游的新亮点。

在重庆举行的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期间,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今天召开了2019年智博会重庆文旅大数据发布会,刘雪峰在会上发布了《西部都市旅游大数据报告》,解读了西部旅游的密码。

越有文化的地方越受游客青睐

“越文化,越旅游。”该报告显示,文化IP依然是旅游产业新的吸引力和增长点。文化消费增长明显,博物馆、美术馆、科技馆等消费攀升,博物馆是国家和地区重要的文化名片,渐成“文化打卡地”,西部都市文化场馆类的消费金额和人次分别增长了14%和33%。据携程数据显示,人文类景点和话剧、舞剧的搜索关键词超过50%,观看话剧、舞剧等旅游演艺也是越来越多游客的选择,比如拉萨的《文成公主》已是搜索热词。

“越休闲、越活力。”休闲景区有较大的特色,温泉等受到了游客的欢迎。特色景区正在成为都市旅游名片。数据显示,2018年,西部12个省会城市排在前三的热搜关键词中,具有当地历史文化、特色自然风光、奇特民族风情的景区景点成为热门。其中,打卡地多、特色鲜明是重庆都市旅游的最大亮点:洪崖洞、长江索道、李子坝轻轨站等在短视频平台排名靠前。

“越美味,越受欢迎。”特色美食也是吸引旅游者的重要一项,重庆火锅小面、手抓羊肉、螺蛳粉、biangbiang面、酥油茶都进入过热搜美食前五。

夜间消费市场走俏 80后夜间消费最活跃

都市旅游的消费不断升级。2018年高净值客群占比较2016年扩大了1.75个百分点,旅游消费的升级趋势凸显。其中,旅游夜间消费市场走俏,80后成市场主导。

中国旅游研究院统计调查所所长马仪亮带来的《2019年中国夜间游客流大数据报告》显示,2018年,西部都市旅游夜间消费金额占到全天的23%,夜间旅游已成为游客感知当地文化、体验当地生活方式的重要渠道。

从人群结构来看,80后游客夜间消费最为活跃,消费金额及人次均占比35%以上。

数据显示,夜间游外地游客参与度为13.3%,本地居民夜游参与度为6.2%,表明远道而来的客人晚上更喜欢出去走一走。城市的亮度和当地的氛围决定了夜游参与程度,外地游客很愿意参与到目的地休闲氛围中。

从夜间游的市场比例来说,本地居民占到43%,外地游客占比57%。从地域上看,北方人相较于南方人,夜间更喜欢猫在家里。夜游经济活动中,因对安全、社会风俗的顾虑,男性比女性占比高8个百分点。夜间游玩时长方面,2个小时占比最高,大部分游客平均夜游耗时1-4个小时。晚上8点~11点为夜间游玩高峰期。次高峰为7点多出发,11点到凌晨1点结束。

西部都市旅游仍将持续快速增长

数据显示,2014到2018年间,西部各城市接待入镜游客持续增长,5年年均增长16%,接待收入年均增长25%,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8年,西部的12都市中,有6个都市接待境内外游客超过1亿人次,其中,重庆、成都、西安接待人次超过2亿。西部12个都市中,5个都市旅游收入达到2000亿元以上。

赴西部旅游的铁路游客增长明显,近5年,贵阳的高铁旅客增长了151%,南宁增长了133%,重庆增长了90%,成都增加了72%,高铁旅游将持续发展。

短视频传播效果持续彰显,西部都市在短视频平台上展示出独特的魅力。从视频的播放量看,超过百万级的爆款城市有11个,重庆、西安、成都短视频的播放量霸占全国前三,而重庆是全国唯一一个播放量达到百亿级的城市。(旅游文化)

作者:田文生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