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吸引力】创业在广州,这些香港年轻人好赞

2019-08-29 | 青·声音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几年,

越来越多的港澳年轻人选择拎起背包,

装上自己的理想和思考,

来到内地发展自己的事业。

国际化、开放的大舞台

供青年创业者施展拳脚,

将创意变成现实。

如今,

一幅港澳青年创业图画正在描绘......

那些北上创业的港澳年轻人,

现在怎么样了?

了解到广州市天河区有一家粤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来自俄罗斯的留学生小姐姐陈星乐(Элина)很感兴趣,跟随着《中国吸引力》节目的脚步,她如愿来此探访。

去年,一帮土生土长的香港90后来到广州,设计、打造了Timetable创新创业基地。

这些年轻人想通过这座基地,为港澳地区优秀的文创创业项目提供完善的孵化服务,让他们能够落地广州,在这里萌芽。

“我们想把港澳青年的设计带到这里,让他们一起参与到大湾区的建设中来”,商务总监何晓炜介绍说。

2018年12月正式开放以来,基地已有52个团队及项目入驻,其中15个项目来自港澳地区,这些项目100%由青年创立。

基地窗外,可以放眼整个琶洲,从这里步行5分钟就可以搭乘中港直通巴士,乘车去高铁站只需要半个小时左右,香港的青年们要来到这里办公非常方便。

基地向创业者提供固定办公区和开放式办公区,进驻率已经分别达到95%和100%。

“因为有些人刚刚创业的时候,并没有经济实力租下一个房间,这样的情况,他们就可以租用几个工位,渡过起步阶段。”

6-12个月免租期、免费跟进工商财税、进行地址注册、免费使用路演厅......除了开放式办公区的设计,基地还对创业青年提供了许多帮助和扶持。

来自香港的叶正乔曾入驻过这家创新创业基地,因为看到国内宠物市场的空白,他选择设计一款宠物app,线上社交平台、线下实体店预约,包括“云吸猫”,这些都可以通过它来实现。

“希望养宠物或喜欢宠物的人,下载了我们的app就可以一站式解决所有相关的需求。”

炫酷的壁画、提供各类零食的休息间、还有两只喵星人坐阵,梦映动漫公司的环境和陈星乐想象中的办公环境不太一样,CEO黄跃中说,这样的环境也是为了符合公司的气质,让年轻同事们能在上班时活跃起来。

“中国喜欢二次元动漫、游戏的用户群体超过3个亿,这是一个很大的体量”,看中了内地广阔的动漫市场和年轻文化的增长趋势,黄跃中选择来到广州创业。

vr光学动作捕捉机房、二次元虚拟偶像、全息投影演唱会,几年间,他和小伙伴们密集地进行能量输出。

创业初期,他和同事遭遇过资本寒冬,技术研发资金成了大问题,但回想起那段时间,他对自己的形容却是“运气很好”,“我们参加了政府举办的一些创业大赛,通过比赛拿到了一些补贴和税收优惠”。

一元钱开公司、资本和资源的对接、12355热线服务......来穗创业这些年,黄跃中感受到了很多来自政府的支持。

经济、文化、生活,

大湾区的方方面面都在紧密相融,

在这些融合中,

创业产业一马当先,已初具规模,

全球科技创新高地和新兴产业重要策源地

正逐步建成。

青年们怀揣创新的思维和大胆的设想,

来往于粤、港、澳的城市之间,

沟通、交流,共创未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支持单位: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

作者:朱立雅 郭佳立 杨奕钊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