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小慢车”飞出“孪生凤凰”

2019-08-28 | 社会+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陕西宝鸡开往四川广元的6063/4次“公益小慢车”,途径陕西、甘肃、四川三省,沿途停靠秦岭、凤县、两当、白水江、略阳、阳平关等38个车站。分布在宝成铁路沿线山区里的上千名孩子,都会乘坐这趟沿途停站多、票价便宜的“小慢车”到县城上学。

又是一年开学季。今年,陕西省略阳县的白水江镇有8名孩子考上大学,郭洁、郭净这对双胞胎姐妹就是其中的“一员”——姐姐郭洁考入中国矿业大学,妹妹郭净考上了延安大学。得知这个消息后,熟悉姐妹俩的6063/4次列车长向宝林特别开心:“值乘小慢车这么多年,眼看很多孩子考上大学,今年这还是头一次飞出了一对‘孪生凤凰’!”


姐妹俩乘坐小慢车的记忆,要追溯到童年时代。从小进城,郭洁和妹妹就是乘坐小慢车,后来又是乘坐小慢车上学放学,这趟车陪伴了她们的整个童年和少年时代。

高中时,姐妹俩在略阳县天津高级中学读书,从最初每周回家一次,到后来每三周回家一次,小慢车便成为了她们的通学车。车上几小时的往返时间,和同学们聊聊学习、读书交流都是她们喜欢的事。


因为是“老乘客”,细心的姐妹俩发现,最近这些年,小慢车上发生了许多新变化:增加了专门为沿线村民售卖自家蔬菜打造的“惠民”车厢、纪念宝成铁路的“回忆”车厢、方便孩子们阅读写作业的“通学助教”车厢。在通学车厢里,配备了免费图书、订制的大桌板,列车兼职辅导员还常常和乘车的孩子们一起互动,为大家教授书法、绘画以及课外知识。


“小慢车的环境、设施也越来越好了。”郭洁说,每年,都有乘坐这趟车的大哥哥、大姐姐考到了更远的地方,这让自己也有了实现梦想的决心。姐妹俩还想告诉乘坐小慢车求学的弟弟妹妹们:珍惜幸福时光,好好读书,才能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

作者:周博伦 费耀斌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海华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