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婺城启动“十乡百村”乡创行动

2019-08-28 | 创业+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剑平)“乡村振兴让年轻人回家之路将更宽广。”近日,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启动“十乡百村”乡创行动。

据介绍,婺城区位于浙江中部,自然资源得天独厚,自古为州府所在地,人文底蕴深厚,乡村产业基础较好。“十乡百村”乡创行动以“乡村振兴”为战略指导,重点促进农民创收、村集体创富、农村创美。

婺城区委书记蔡艳说,将以“一村一品”“一镇一品”“一镇多业”为方向,走“规模+特色”之路,由党组织统揽、政府主导、村集体(村民)担任主体、企业参与、社会协同,组织一批乡创导师团、建立一支乡创基金、搭建一个乡创交流平台,以公益创投、产业创富为主要路径等。

当天,婺城发布了石道畈田园农旅、青梅竹马花艺博览园、竹马集镇综合市场开发、雅畈古街民俗园婺州窑保护、安地镇岩头村康旅、琅琊镇文创园和特色民宿等一大批乡创项目。

金华市青创联盟秘书长、中国乡村创客学院执行院长陈青松说,这让更多的年轻人知道乡村需要他们,政府搭好平台欢迎年轻人回乡创业创新,让大家知道未来乡村创业也是一种好的选择,就如他15年前从城市回到乡村,带领50多名大学生回乡村创业,既创出了一片新天地,更带动了年平均几十万人次的游客量,让创客产品有了更高价值,也让农民在家门口可以攒钱。

作者:李剑平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