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图110岁,3.2万部古籍实现在线阅览

2019-08-28 | 悦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8月2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蒋肖斌)9月9日,国家图书馆将迎来建馆110周年生日,届时将举办“中华传统文化典籍保护传承大展”“图书馆·与时代同行”国际学术研讨会等系列活动。

在文化和旅游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一级巡视员陈彬斌说,我国古籍数量约为5000万册,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善本,目前已完成260余万部古籍普查,每个古籍都有一个“身份证”,80%以上的普查登记任务已经完成。国家图书馆“中华古籍资源库”发布3.2万部古籍,超过三分之二的善本古籍实现了在线阅览,带动了全国超过6万部古籍实现数字化,体量相当于8部《四库全书》。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樱介绍,“中华传统文化典籍保护传承大展”将于9月7日正式开展,汇集了全国20多个省近40余家公藏单位、30余位私人藏书家的300多种珍贵典籍文献,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内外典籍展览中数量、规模、等级最高的一次。



观众将能看到近年古籍普查新发现的一批重要古籍,比如,南京图书馆新入藏的北宋刻本《景祐礼部韵略》,被誉为是近年来古籍的重要发现;西藏自治区色拉寺藏明永乐八年(1410)刻本《甘珠尔》,是第一部藏文刻本大藏经,为永乐皇帝所颁赐,至今保存完好,反映了明中央政府对西藏的管辖;《乾隆石经》部分文字屡被后人磨改,有多个不同版本的拓本存世,孔子博物馆所藏《乾隆御定石经》是乾隆初拓本,嘉庆元年(1796)正月颁赐衍圣公,具有重要的价值。


此外,还有湖南省考古研究所藏36000余枚里耶秦简,是目前唯一一份秦朝政府档案,填补了《史记》《汉书》中有关秦朝历史的大片空白,改变了战国秦汉学术史的面貌。今年是司马光(1019年11月17日~1086年10月11日)和曾巩(1019年9月30日~1083年4月30日)诞辰1000年,展览将隆重展出宋刻本《资治通鉴》和金刻本《南丰曾子固先生集》。

展览将首次系统展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实施以来古籍修复重点项目成果,包括《赵城金藏》、敦煌遗书、《永乐大典》、西夏文献、“天禄琳琅”、纳格拉洞藏经的修复前后对比,观众可以近距离观赏感受古籍修复技艺的传承与发展。

开展之后,国家图书馆将推出博物馆寻宝,古籍修复配纸染色,古典诗词音乐会、讲座沙龙等互动活动。


“图书馆·与时代同行”国际学术研讨会将于9月9日~10日在国家图书馆召开。本次大会是近些年来国家图书馆举办的最高水准的国际学术会议,将邀10余个国家和国内图书馆界权威专家学者300人参会,围绕新时代图书馆发展的热点问题、先进理念、前沿技术等进行深入、广泛的学术交流。(文化副刊部编辑)

作者:蒋肖斌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