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激增停车位不足 住宅小区停车难到底谁之过?

2019-08-28 | 要闻来源: 法制日报

近日,河北省滦州市金鼎丽城小区一位张姓业主向《法制日报》反映小区停车难问题,称因停车难与小区保安发生肢体冲突,自己入院治疗。

为此,《法制日报》记者赶到金鼎丽城小区进行了实地调查。采访中,小区业主和物业公司均向记者大倒苦水。滦州市住建局也就这一问题作出了正面回应。

车辆激增泊位不足埋下矛盾

8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滦州市人民医院住院部一间病房。向《法制日报》反映问题的张姓业主躺在病床上。他告诉记者,他没买小区车位也没租到车位,但老伴腿脚不好,有开车进小区的需求。8月初的一个早上,他开车进小区时被保安阻止,协商不成发生口角,进而上升为肢体冲突。

记者随后驾车来到金鼎丽城小区南门,车辆统一从这里进出。记者尝试以到朋友家拉东西为由要求将车开入,未被放行。保安称,外部车辆不得进入小区,可以停放在小区外边。而记者围着小区外的道路转了一圈发现,道路两侧已停满车辆。

在金鼎丽城小区内物业公司会议室,其法定代表人臧经理向记者介绍说,金鼎丽城小区2012年开始交房,住宅和商业共4693户,入住率高达98%,常住人口约14000多人,而小区规划地上、地下租售停车位相加近3000个,尚不足一户一个车位。

随着业主汽车保有量上升,一家有多辆车的情况比较常见,目前小区日车流量已达8000至1万次,导致小区内车辆停放混乱,阻碍消防通道的情况时有发生。

物业公司称,为了缓解前期规划没有配足车位的问题,近两年把小区地面上能划出停车位的地方都利用上了,增加240个车位,但仍杯水车薪。

多样需求加剧停车管理难题

记者看到,小区内的很多路段原本双向通行,现在道路一侧、拐角处都有一排立柱,另一侧划出停车位,剩下的空间仅能单向行驶。物业公司客服部张姓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排立柱可以临时拆除,以便消防车、救护车通过。

但住在一楼的徐姓业主告诉记者,去年一个深夜,她的爱人因肾结石腹部疼痛难忍。120救护车赶到时,小区通道上的栏杆被移除仍不能通过,原因是两辆临时停进来的车挡路又找不到车主。

家里有老人孩子、搬家运货、亲戚朋友串门……业主的停车需求并不限于自家车辆。

业主王女士的女儿、女婿带着孩子和年货从四川开车回来过年,不论他们怎么沟通,保安都不同意放行。她向记者抱怨说:“住在这里,亲戚朋友都走‘凉了’。”

“个别车主进门后不一定能按照车位停,有的车主为图方便占用别人的车位或直接停在自家楼下,不管是否阻挡道路。”说起在停车管理中遇到的情况,物业公司保安部田姓负责人也是一肚子苦水:有的车主留下的地址不对、电话打不通,甚至被找上门仍不挪车。

这位负责人说,此前,个别外部车辆的车主答应进去办完事或送完老人孩子马上出来,却言而无信。保安监督临时停车的车主放完东西尽快挪出小区,三番五次催促,几个小时过去,车主仍没有挪车的意思。

小区不让临时车进入,曾有业主用车堵在车辆出入口,进一步加剧了矛盾。记者调查时了解到,业主和小区保安的冲突每天都会发生。

“旧病未愈”新问题露苗头

在目前的车牌识别系统安装前,小区车辆管理曾使用蓝牙卡识别系统。臧经理说,业主很快发现蓝牙卡可复制,出现大量复制卡。

最初的车牌识别系统因小区车流量太大,频繁抬杆、落杆导致系统常出现死机的情况。此外,有些业主常使用近距离跟随前车的方式“闯入”。物业不得不更换了另一套系统。

采访中,天空突然阴沉,瞬时大雨如注。臧经理说:“像这种天气,我们也体谅业主,希望给业主提供方便让车辆进入。”

臧经理告诉记者,金鼎物业在滦州市管理多个小区,类型主要分为三种,老式开放小区、有地上停车位的封闭小区和无地上停车位的“人车分流式”小区。

“最难管理的就是这种有地上停车位的封闭小区。”臧经理说,老式开放小区多为6层建筑,业主及车辆保有数相对较少,同时对停车难有心理预期,矛盾较少。“人车分流式”小区多为地下停车位,没车位的车辆无法进入,也相对好管理。

有业主提出按停车时长收费的方案。臧经理告诉记者,目前的设备已具备这种功能但没有实施这种方案。小区里临时车位少是问题的根源,收费并不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臧经理说,今年,她曾与住建部门联系,希望能够在小区安装“机械车位”,即多层停车装置。这种装置的地基部分需要向下深挖,小区地下已铺设的管网等设施,能否与停车装置“兼容”还有待论证。

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个近两年新出现的情况——老年代步车更让人头疼。“这类车辆真的没办法管理,进小区容易产生乱停乱放问题,但开车的一般都是老年人,保安往往只能放行”。

如何破解难题考验治理智慧

“近年来,滦州市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随着多个企业在滦州市落地建设,大量进城务工人员涌入,城镇常住人口激增。”滦州市住建局在书面回复记者的采访时,对城市发展中产生停车难的原因进行了分析:随着城市吸纳人口的增多,高层住宅的不断增加,家庭汽车保有量不断提高,原有的《停车库(场)设置标准》与近几年人口车辆迅速增长的情况不相适应,造成建筑物配建停车泊位缺口很大,停车设施建设有待完善。

住建局将滦州市住宅区面对较为突出的停车难现象总结为两种,高层住宅区内虽然按规划设计配建了停车位,但不能满足业主快速增长的需求量,导致没有车位的业主经常将车辆停放在小区外道路两侧;老旧小区内停车位配建不足,大多车主采用“见缝插针”的方式停车,车辆停放不规范,侵占绿地、消防通道等现象时有发生,造成物业管理难度加大。

此前,滦州市积极采取了一些措施不断破解“停车难”问题,如增设公交车辆、鼓励绿色出行、创新交通划线、加大违章处罚、增设义务交通员、增加小区和道路停车位等措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停车难”问题。

下一步,滦州市还将从道路改造为人车分流形式、试点建设立体停车场、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入手,立足长远,努力破解了停车难。

“目前,物业管理只有一部物业管理条例可以参照,物业公司的相关管理职能界定不清晰,小区的位置又处于城乡接合部,涉及的管理职能更为复杂。”采访结束前,金鼎物业公司品质部朱经理提出建议,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为物业公司管理工作提供更多支撑,政府主管部门的监管职责也能更加明确。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