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贸易冲突加剧,中国与中亚地区多国强化应对之策

2019-08-28 | 青年参考来源: 环球网

第四届CAREC智库发展论坛现场 嘉宾正在发言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记者倪浩】与亚洲其他区域相比,CAREC地区(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机制,包括阿富汗、阿塞拜疆、中国、格鲁吉亚、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蒙古、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11个成员国)是融入全球经济程度最低的地区之一,尽管该地区正在努力实现区域内互联互通,但受制于其地理位置和有限的基础设施,CAREC成员国在试图融入全球经济时持续面临挑战。除此之外,持续一年多的中美贸易战也为该地区的发展带来诸多不确定性。

8月27日,由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和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共同举办的第四届CAREC智库论坛在西安召开,本次论坛以“以贸易促共荣”为主题,来自20 多个国家或地区及国际和区域组织的政府、智库、学术界和研究机构的130 多位高级代表,共同探讨区域一体化、以贸易方式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未解决的贸易争端、技术干预、电子商务及其对区域经济的影响等问题。

采访中,多位与会代表向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表示,由于全球各主要贸易伙伴之间贸易冲突日益加剧,贸易冲突不仅会影响全球经济的增长前景,还可能削弱多年以来支撑国家间贸易关系的多边治理体系。他们表示,贸易是中亚地区的首要经济目标。确认区域内贸易所面临的主要挑战并对其加以探讨,包括全球主要贸易伙伴之间不断增加的贸易冲突对经济造成的影响,对这些因素进行评估将有助于确立必要的政策机制,令CAREC成员可以积极应对局面,从而避免为区域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中亚学院院长赛义德•沙克尔•沙哈院长告诉环球时报-环球网,中美贸易战给区域经济实体带来了挑战。他说,区域国家,不仅是中亚区域经济合作计划成员国,都应该加强合作,加强贸易一体化。他说,作为区域内经济规模最大的中国如果经济增长放缓,其他成员国也将面临严重的经济下行压力。

东北亚经济研究所所长Masahiro Kawai在论坛上表示,美中贸易战正在破坏区域和全球供应链。他说:“中亚地区各个经济体的经济结构还不够多元化,因此产品存在比较高的同质化问题。我们倡导的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机制正是要帮助这些国家,加强互联互通、增加通关便利、降低关税壁垒,以及推动中亚国家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进程。”

财政部国际财金合作司副巡视员刘伟华在论坛上致辞时表示,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是当前区域经济和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新挑战,要重振贸易和投资两大引擎,实现共同繁荣。

数据表明,中国正在为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注入新动力。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中亚国家最重要的贸易和投资伙伴,去年1-9月,中国与中亚五国的商品贸易总额达到约305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15%。多年来,中国一直是中亚各国最重要的贸易合作伙伴之一。

链接:

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以下简称“中亚学院”)是由中国政府支持成立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总部位于乌鲁木齐,致力于通过知识合作与共享促进成员国间的区域经济合作。中亚学院成立以来,在促进中亚区域经济一体化、区域宏观经济研究、区域重点产业发展研究等方面实施了多个重点研究项目,取得了大量成果,并以智力助力“一带一路”倡议。

中亚学院的成立源于1996年由亚洲开发银行倡议成立、2002年升格为部长级合作的“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机制”。成员国包括阿富汗、阿塞拜疆、中国、格鲁吉亚、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蒙古、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11个国家。中亚学院的主要合作伙伴包括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伊斯兰开发银行等国际机构。

据了解,中亚学院从2009年开始虚拟运营,2015年3月中亚学院在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市顺利揭牌,由此开启了学院实体化运行。2017年6月27日《关于成立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的协定》(以下简称《学院协定》)经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并经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中国政府完成了该协定文本的国内立法程序。《关于成立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的协定》于2017年8月在满足生效条件后正式生效。随后,2017年9月7日,中亚学院开业仪式在乌鲁木齐举行。

作者:倪浩

责任编辑:青年参考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