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放气?谁在放纵?国泰航空班机再曝重大安全漏洞

2019-08-28 | 要闻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继机组人员被控暴动罪、机长在航班上通过广播散布个人激进政治主张、3000员工参与罢工等一系列乱港行为后,国泰航空又摊上事儿了。

国泰航空证实航班上氧气瓶被放气

据《大公报》消息,近日网上流传一段据称是女空服的录音,内容大概是有“黄丝”机组人员在国泰客机上把手提氧气瓶放气了,涉及两个机组。该女子批评这些人“没人性”,因氧气瓶是救命用的,又指放气的人是“内鬼”。

国泰航空官方微博27日证实,两架停泊在加拿大多伦多机场的客机在起飞前例行检查中发现,部分存放在机上的手提氧气瓶被排气或部分排气。公司将严正处理有关事件,并正在进行内部调查。

国泰航空表示,每架客机均设有22个手提氧气瓶,其中一架涉事飞机的5个手提氧气瓶受到影响,而另一架则有8个。国泰航空未说明有关事件发生的具体时间,也未透露相关客机或航班的细节信息。

一旦有意外 氧气瓶无氧可致机毁人亡

有航空业内人士表示,虽然飞机在正常飞行中有加压设备给客舱及驾驶舱加压供氧,但无数血的教训证明,一旦飞机上出现意外情况,氧气瓶所提供的氧气非常关键。

对机组而言,发生飞机失压事件后氧气瓶及氧气面罩能让机组确保氧气供应以继续飞行。2018年5月川航飞行中玻璃爆裂时,英雄机长刘传健及副驾驶就是依靠氧气面罩及机上氧气瓶的供氧,才能在万米高空之上失压时保持清醒继续飞行,让飞机平安降落。

川航挡风玻璃爆裂

2005年太阳神航空522号航班事故中,机务做完机舱加压测试后,忘记把加压模式从“手动”变回“自动”,飞机爬升到一定高度后,机舱空气稀薄、氧气不足。机长及副驾驶一直以为是机上空调失灵而没有戴上氧气面罩,很快便失去意识并处于昏迷状态,导致飞机无人驾驶。其间一名乘务员靠便携式氧气瓶成为全机唯一一个清醒的人,并试图拯救飞机,但他最后失败了。

对旅客来说,飞机上的紧急氧气面罩能提供十几分钟的氧气供应,如果旅客在飞行途中突发疾病,那么飞机上的氧气瓶很可能能救旅客一命。

是谁在放气?国泰需防“揽炒”

有航空业内人士表示,在执行航班之前需要按照规定检查飞机上的氧气瓶。氧气瓶被放气的两架飞机停泊在加拿大多伦多机场,起飞前例行检查中发现问题,因此可以推断放气是发生在香港飞往多伦多的前段航班上。

国泰航空称手提氧气瓶专供机组人员使用,那么是什么人能接触到这些氧气瓶,又是谁有放气的动机?答案呼之欲出。

据香港电台网站消息,香港民航处表示目前已联络国泰航空了解情况,并要求公司就事件作出详细调查和严肃跟进。民航处表示,根据相关规定,香港航空运输企业经营人须在每班客机起飞前,进行严格的例行检查,检视设备和补给物资,以确保符合相关要求。

目前国泰航空的安全风险是系统性、全面性的。本月22日,当众声称支持乱港群体的国泰港龙空勤协会主席施安娜被解雇后,许多国泰员工叫嚣要“报复公司”,不得不让公众担心国泰航班的安全性。氧气瓶被放气或许不是最后的“报复方式”,若国泰航空不加强监管和人员筛查,发生更恶劣的事态也不是不可能。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