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师如此,撕裂更深

2019-08-29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在校园官网上,戴健晖已经没有出现在学校架构表的名单里。

戴健晖是香港华人基督教联会真道书院(以下简称“真道书院”)的助理校长。7月底,他以“Alvin Tai”的网名,在社交媒体上发表一条帖子,诅咒香港警察的孩子。

8月22日,多家港媒报道,真道书院称,因操守问题,校方已对戴健晖做出调职安排。

戴健晖在7月底的那份帖子中称,“如果警察的孩子七岁以下,那他们活不过七岁;如果警察的孩子七岁以上,20岁前他们会死于非命。为什么这些孩子不马上死,是因为想让警察和下一代先培养感情,等孩子去世以后,警察就能感受到那些被警察打过的青年的父母一样的切身之痛。”

这份言论迅速引起公众的强烈不满。毕竟稚童无罪。有网友说,戴健晖违反教师专业操守,他们写信去教育局及校方投诉,要求彻查事件。

即将开学,有不同背景、不同政见的学生在同一个班级里一起学习,如果老师如戴健晖,那么同学之间的裂痕,会越来越深。即使专业水平再高,戴健晖也配不上“阿sir”的称号。

在香港社会,警察和老师曾是最受尊敬的职业之二。香港大众为这两个群体设计雅称,比如女警叫Madam,女老师叫Miss,而男性警察和男性老师统一被称为“阿sir”。

据《大公报》报道,戴健晖上个世纪90年代毕业于香港大学历史系,曾在津贴中学教世界历史和通识科近20年,发上述帖子时为真道书院助理校长。

一个有着20年教龄的阿sir,应该教导过不少不同家庭背景的学生。如果仅仅因为自己不满警察,就诅咒无辜的孩子,那么,这个老师的课堂,极有可能是校园霸凌的滋生地。

有十几名家长自发到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总部门外请愿。他们手持“无良老师,教坏小孩,理应惩处”的标语,要求教育局设立机制监督教职人员,必须秉持中立的观点教导学生。有请愿家长说,他们担心老师仇恨的言论会影响孩子,认为这些老师不适合再教育下一代。

警察评议会四个职方协会则发表声明,称实在难以置信一位助理校长能作出如此狠毒凉薄、天理不容的仇警咒骂,作为教育界的一员,受过高等教育,竟然说出如此禽兽不如的恶毒话语,如何面对自己的父母和子女?

作为普通市民,即便有不满情绪,也不应该转移到孩子身上。更何况,老师这个职业,让戴健晖面对一群孩子时,有天然的职业优势,这很难不让社会各界担心。

戴健晖不是第一个“阿sir”在网络上公开辱骂和诅咒“阿sir”。嘉诺撒圣心书院中学通识科老师赖得钟,也被发现以“黑警死全家”的标语作为社交媒体的头像照片。

有家长担心,曾任香港考试及评核局通识科目委员会主席的赖得钟会在拟订和审批通识科考题时故意偏颇。对此,赖得钟在社交媒体上回应他是因为担心亲友在冲突中受伤,又感怀香港青年人发展,情绪激动下才发出过激言论。

这个解释不能得到绝大多数人的认同。有4个警务人员协会写信给教育局局长,批评赖得钟辱骂和诅咒警察,传播仇恨主义,并表明不会接受道歉。7月初,赖得钟已经辞去考评局通识教育科科目委员会主席及委员的工作。

7月31日,戴健晖发表公开信,称自己一直谨言慎行,尊重法治,但最近社会矛盾激化,有以前的学生在示威中受伤,更有学生对前景失望而试图寻死,让他无法压抑情绪,才会在社交平台上宣泄。目前,该贴文已被删除。

这个解释被社会各界认为是“卸责”。

同样生活在一片土地上,受伤的示威学生能引起戴健晖的同情和保护,而无辜的警察孩子却被他诅咒和辱骂。恐怕,戴sir只是借着学生受伤作为自己的遮羞布,想掩盖自己仇恨又急需排解的情绪吧。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