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示威是最不可取的表达方式

2019-08-29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香港近期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在全球范围内持续受到关注。近日,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驻南高加索记者接触到的一些阿塞拜疆学者和知名媒体人士都表示,在现代社会,暴力示威是表达意见和诉求最不可取的方式。

阿塞拜疆哲学研究所院士阿里教授对近期中国香港发生的事情一直保持高度关注。他向记者表示,两个多月里,示威活动不断升级,在一些别有用心的外部势力的教唆与协助下,早已偏离了表达诉求的初衷。阿里教授说,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积极与市民代表进行对话,以寻找解决现状的办法,这很好;但在8月24日、25日两天,激进示威事件仍在香港各区发生,不少暴徒打着和平示威的旗号,肆意升级暴力行为,“这非常令人遗憾和不解”。

阿里教授表示,已有无数前车之鉴表明,暴力示威、违法犯罪从来都不是表达诉求的正确途径。相反,这些方式带来的只会是社会动荡、经济倒退、法治精神缺失。全世界都已经看到,部分暴力示威者的行为,已经破坏了香港居民生活的繁荣与安定。香港示威青年无论出于什么初衷和目的,都应放弃不正确的方式,积极与香港特区政府开展对话表达诉求——如果他们有统一、明确诉求的话,而不是一味发泄情绪、制造混乱。他说:“只有发生在会议室的对话才能够恢复香港的秩序,而不是发生在大街上的流血事件。”

前年曾到访北京、造访过中国青年报社的图兰通讯社社长梅赫曼先生,他的看法与阿里教授不谋而合:和平对话才是解决香港现存问题的根本方法。他对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表示,就像世界各地曾经发生的暴力示威活动一样,中国香港的示威活动中也出现了大量青年身影。他认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青年一代每天都可以接收到不同的信息,受到各种各样的冲击,产生“全新”的想法。这是世界和社会发展进步的保障。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参与暴力示威甚至在某些势力的教唆下搞“颜色革命”,就可以让青年的想法得以表达和实现。

梅赫曼对青年提出了他的忠告,他说,年轻人社会阅历较少,易受各种信息的诱导、误导,并不能正确、完整地认识和把控自己的行为。他们的初衷也许只是抒发心中的不满,但他们的行为却很容易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被当成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的工具和“筹码”。“放眼全世界,暴力示威活动的牺牲者、受害者,绝大部分都是青年。所以说,青年试图通过暴力方式表达诉求,这注定是徒劳的。”梅赫曼说。

具体说到香港青年,梅赫曼先生认为,由于历史原因,一部分香港青年看待事物的角度和方式可能更加片面,他们更容易受到西方思想的影响和诱导。香港青年只有使用正确的方法,积极开展对话,正常地诉说心声,才有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这就好像是治病,你不能一味地展示你的伤口,大声喊疼,却不配合医生的治疗。只有说出病情、配合医生的检查、治疗,疾病才有可能被治愈痊愈。”梅赫曼说。

本报巴库8月28日电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驻南高加索记者 薛一博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