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杨:为青年创业者打造第一间办公室

2019-08-29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4年前,29岁的李杨发现创业者在创业初期会遇到各种困难,当时郑州并没有一个很好的创业服务平台,他就怀揣着“你只管改变世界,其余的我们来做”的梦想创办了UFO.WORK共享办公,希望为青年创业者打造第一间办公室。

如今,UFO.WORK经过几年的发展,从1个社区到10个社区,从1000平方米到5万平方米,从10位创业者到5000位创业者,从0家到500家创新创业企业。这里不仅有河南本地的青年创业者,还有来自北上广深等国内一线城市的创业精英和留学回国的海归科技人才,也有像摩拜、蔚来汽车等新经济独角兽公司、上市公司入驻。

回首来路,第22届“河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李杨感慨道:“每次看到青年人的创业梦想在此起航,看到创业企业在此发展,我都感到有强大的成就感,觉得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经历创业痛点方知创业方向

2014年,李杨在一家房地产公司当总经理,已29岁的他虽然在工作上小有成就,但是却陷入了人生的迷茫期。马上就要进入而立之年的李杨开始思考,未来的路该怎么走。

李杨作出了离职创业的决定,但在创业初期,李杨遇到了创业者都会遇到的难题:找不到办公场所;不知道怎么得到政府支持;不知道去哪融资。正是经历了这些创业过程中的痛点,李杨才知道青年在创业初期最需要什么。

李杨开始思考:能不能打造一个一站式的综合服务平台?利用公共服务为创业者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够专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就这样,李杨走上了为创业者服务的道路。

“你只管改变世界,其余的我们来做。”抱着这样的愿景和初衷,UFO.WORK共享办公于2015年在郑州出现。李杨介绍,UFO取意于“your first office”,也就是为青年创业者打造第一间办公室。

“我们希望打造这样一个平台,支持和服务有理想的青年创业者,帮助他们探索自己的人生价值,这就是我做这件事的初衷和意义。”李杨说。

李杨及其团队从创业者的角度出发,针对创业初期的痛点精准解决问题:没有资金找办公场所,他们就打造共享办公空间,创业者每月缴纳1000元即可入驻;没有资源支持,他们就为创业者配备创业服务员,不需要操心工商财税等问题;创业者经验不足,他们就开设创业公开课、成立创业训练营,提升创业能力。在这个过程中,他们逐渐获得了创业者的认可,公司也开始慢慢成长。

4年间,UFO.WORK已成长为河南首家、中部地区最大的共享办公品牌。从开始只有1000平方米的创业载体,只能服务100位创业者,到现在已在河南区域运营了10个共享办公社区,运营面积达到5万平方米,服务1000家新经济企业,汇聚5000位青年创业者。

服务创业者的创业者

李杨给自己和UFO.WORK的定位是:“服务创业者的创业者”。李杨告诉记者,创业带给他最大的成长,就是激励自己去为青年创业者提供便利和支持,为社会创造价值,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杨清楚地记得,2018年的时候,一个年轻人刚从杭州回来,独自背着包来到社区寻求创业支持。这个年轻人便是睦戈电商的创始人王亮。那时王亮刚来郑州,人生地不熟,也没有资金,但是有着很好的创业思路和经营模式,经验也很丰富。在认真研究了王亮的思路和想法之后,李杨及其团队决定支持王亮创业。

之后,UFO.WORK共享办公便对王亮的创业进行了全方面的扶持,不仅帮他垫付400平方米办公空间的租金,还帮他招聘员工、寻找合伙人。在睦戈电商的发展过程中,李杨及其团队又帮王亮谈合同、对接政策、做了两轮融资。一系列的支持和帮助,给了王亮极大便利,让他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擅长的专业领域大展身手。

如今,仅用了短短一年半的时间,王亮的团队就已从起步期的两人创业团队发展成为50人的精英团队,年交易额也达到近3亿元。

睦戈电商的联合创始人董杨说,UFO.WORK给予他们最大的帮助是提供了一个非常优质的平台,“让创业者少操了不少心,能够集中精力做业务,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地追求梦想。”

把个人理想融入时代和国家发展中

李杨和团队也遇到过危机,在2016年的一段时间里,公司的发展曾陷入停滞。他们反思后发现,当时是一种小公司想干大事的心态,步伐迈得太快了。

后来,创业界的一位前辈偶然间说的一席话让李杨走出了困境:“知止而后能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这段引用古籍经典的话李杨思考了很长时间,找到那个“止”的边界后,他终于遏制住了内心的焦虑和浮躁。他们开始调整方向进行改革,重视起人才的培养,加大市场的推广力度。然后砍掉一些在当时还为时尚早的业务,专注于做好每一件小事,把眼下的事做实做好,坚持着这样的信念,李杨及其团队走出了困境,实现快速成长。

现在的李杨渐渐明白,他们所做的事业实际上是在给创新创业打造基础设施,创造土壤。他们该思考的事情不仅仅是如何发展自身,而是如何汇聚创新资源、创造创新氛围,吸引创新人才在河南汇聚,迸发出新的力量,从而推动创新经济的发展。更重要的是,怎么把个人的理想和时代、国家的理想结合在一起,这让他们有了使命感和责任感。现在,“打造国际创新社区,服务创造力阶层成长”就是李杨及其团队的使命与担当。

随着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特别是实施“智汇郑州”人才工程以来,已有20余万名青年人才到郑州就业创业。青年人才正是推动郑州创新发展的主力军和生力军。李杨说:“作为一名青联委员和人大代表,要把个人理想与这个城市的发展、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

今年4月28日,在共青团郑州市委举办的“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五四主题团日活动中,在“团旗下的演讲”环节,李杨作为2018年“河南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和2019年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候选人,在与现场的青年团员分享奋斗经历时呼吁:“在座的同学们!不用再去外地求职,脚下便是创业热土,留在郑州,相信郑州的力量,和郑州一起成长。相信我们这样一个个青年的梦想,终将汇聚成一股向上的力量,推动郑州的发展与崛起。”

一时的失败不能叫作失败

创办UFO.WORK共享办公的几年间,李杨见过一些新经济型的企业用了两三个月就从两个人做到40多个人的团队,然后不到5个月,又从40多个人变成零,企业就这么解散了。几年来,李杨见证了很多创业者的成功,他们用奋斗实现了人生价值,但同时,他也看到很多创业者因为一些原因停下了脚步。

李杨告诉记者,创业就是一场九死一生的冒险,一个残酷的现实是,如果有100万个人创业,往往也只有极少数人能成功。但这并不能成为年轻人不去创业的理由。在李杨看来,即使失败了,在这段过程里也积累了经验,只要有收获,一时的失败就不能叫作失败。

“不要用眼下的一两年,而要用5年、10年来看待你现在所做的事情,你就会明白今天的每一次探索,都是未来奋斗路上的垫脚石。”李杨说。

“不管是否要创业,年轻人都应该首先找到自己的热爱。”李杨说。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潘志贤 校媒记者 游凯康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潘志贤 校媒记者 游凯康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