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记者的这篇文章,凭啥进入高中语文课本?

2019-08-29 | 要闻来源: 共青团中央

导语

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全国将逐步开始使用新版普通高中统编教材。在语文课本中,中国青年报记者叶雨婷的稿件《“探界者”钟扬》也编入了课本。

这名90后年轻记者的作品凭啥能够选入课本?我们一起去看看~

新教材来了!

8月27日,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语文统编教材的情况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在新版语文课本的第二单元,选取了反映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的作品。

其中,《“探界者”钟扬》作为2018年的作品,是该单元中最“年轻”的一篇。这篇稿件刊发于2018年3月26日的《中国青年报》,讲述了“探界者”、复旦大学已故教授钟扬的生平。

在这文章的背后,这名90后的女记者在2018年1月赴上海、成都、拉萨进行实地采访多日,采访及写作历时两月,克服高原反应,采访了钟扬老师的家人、朋友、同事、学生。

和叶雨婷同行的,是经验丰富的各大媒体的老牌记者,她不惊不畏,在轮番轰炸的激烈同题竞争中,她没有选择一味煽情,而是给读者,特别是青年学生塑造了一位可亲可敬的老师和与众不同的探索者,文风清新扑面。

干货来了!

你还在为未来的阅读题头疼吗?你想分析“作者背后的思想感情”,想了解“作者表达观点的方法”吗?

文章作者叶雨婷告诉大家:

叶雨婷在2018年两会上提问教育部部长陈宝生。

“在采访前期,我与部门主任堵力老师策划沟通了一周多。在采访和写作中,我发现钟扬是一个很多面的人,他是少年天才、种子达人、科学队长、接盘导师,在历时一周的实地采访中,我曾去过他的家和多处工作地点,见到并采访了60多位与他相关的人,收集到了几十万字的文字材料。在庞大的采访素材中,我筛选出这些‘小故事’,希望用它们还原出一个真实的钟扬。”

钟扬的遗像摆放在生前的办公室。中国青年报记者 叶雨婷/摄

叶雨婷在西藏,与媒体采访团一起进行采访。

叶雨婷(左一)与其他媒体记者采访钟扬老师的藏族学生。

叶雨婷说:“这样的写作方式在一般典型报道中显得有些不同,但却是中国青年报一直追求的新闻写作方式。我们不希望把典型人物捧到脱离群众,也不会用记者的话直接引导读者。报社前辈说,我们要把新闻事实呈献给读者,让他们自己去判断,要做真正能在大家心中产生触动的报道。”

据了解,中国青年报多篇作品入选语文教材或高考试卷,如中国青年报老总编辑王石的《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弟兄》。这次入选统编语文教材,再一次提高了中国青年报对大中学校的有效覆盖,践行了“有效提升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政治思想引领力和价值塑造力”的要求。

如今,有关高中语文新教材的各种话题频频登上热搜,不少网友表示,语文对于人一生的影响是不可小觑的。

这篇文章被全国语文教材选用,必将影响一代中国青少年,成为“强国一代”耳熟能详的文字!

近年来,中国青年报推出了很多文风扎实、文笔优美的长篇通讯报道,在信息爆炸的今天,一些几千甚至上万字的文章也能打动人心,逆势刷屏。

作为拓展阅读,你可以收藏以下“拓展阅读清单”!

《中国面壁者》

《我站立的地方》

《湍流卷不走的先生》

《永不抵达的列车》

等等……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