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自食全球变暖“恶果”

2019-08-30 | 军事+来源: 中国国防报

据国外智库和媒体近日报道,美军近年来由于大肆消耗能源,已成为全球气候变暖的“重要贡献者”,此举在给全球带来危害的同时,也给其自身造成重大损害,可谓自食恶果。

全球温室气体最大排放机构

美国智库“忧思科学家联盟”近日发布报告称,美军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消耗机构,平均每年消耗约1亿桶石油(每桶石油约137公斤),这一消耗量足以为超过400万次环球旅行提供能源。据悉,这些石油主要用于舰船、战车、战机运行和开展地面作战行动。

美国布朗大学发布研究报告指出,美军也是全球温室气体最大排放机构。根据英国杜伦大学和兰卡斯特大学的联合报告,在军事冒险主义思潮影响下,美军在全球800多个军事基地和设施内毫无顾忌地排放碳氢化合物。

该报告披露,2017年,美军日均消耗石油约27万桶,其中空军燃料开支为49亿美元,海军为28亿美元,陆军为9.47亿美元,海军陆战队为3600万美元。如果从国家角度对比,美军燃料开支介于秘鲁和葡萄牙之间,温室气体排放量在全球居第47位,与罗马尼亚大致相当。报告得出结论:对于当前全球变暖,美军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气候危机是美国干预主义和庞大军事帝国的‘副产品’”。

对人员和设施安全构成威胁

美国媒体指出,作为全球变暖的重要推手,美军近年来也深受其害。根据五角大楼发布的评估报告,气候变化可能带来的影响已成为美国国家安全议题,以避免其对美军任务使命、作战计划和军事设施造成较大损害。目前看来,这一问题已对美军事基地和人员安全构成较大威胁。

美军各军兵种今年6月评估认为,美军当前在全球有47个军事基地面临气候变暖威胁,包括17个海军基地,陆军、空军和海军陆战队各10个基地。其中,陆军10个离海较近的军事基地,可能遭受台风等恶劣天气影响。海军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尤其作为美军本土最重要的海军基地之一,诺福克海军基地“海平面年均上涨4.6毫米,地面沉降和洋流变化使得洪水和沿海风暴发生几率持续上升”。受气候变化影响,美空军内布拉斯加州的奥弗特空军基地今年3月至5月遭受特大洪水和风暴侵袭,整个基地遭遇毁灭性打击,直接经济损失超过5亿美元。美海军陆战队也认为,部分军事设施在风暴等恶劣天气面前“十分脆弱”。

根据美国国家广播公司和“气候内幕新闻网”的联合调查结果,全球变暖导致的极热天气已影响到美军官兵的生命安全。自2008年以来,“至少17名官兵在训练和演习中因热暴露死亡”。2008至2018年,美军官兵年中暑人数从1766人增至2792人。从发生地点看,人员中暑高发区为美国东南部的陆军基地,如佐治亚州的本宁堡、北卡罗来纳州的勒琼兵营和路易斯安那州的波尔克堡等。调查结果显示,尽管五角大楼深知气候变化的危害,并表示正积极制定应对举措,但从目前看来并未奏效。

近乎偏执的“石油依赖症”

应该说,美军当前在气候变化中的“贡献”与“困局”,与其近乎偏执的“石油依赖症”不无关系。一方面,美国将石油视为重要的战略资产和民生命脉,想方设法在重要石油生产国内部和石油航运通道周边“选点设卡”。正如美国学者索蒂勒所言,“从波斯湾到尼罗河畔,从非洲之角到南海,从委内瑞拉到利比亚”,到处都是美国的“国家利益所在”,因为这些国家和地区是重要的石油生产区或输送区。

另一方面,为确保绝对控制权,美国必须在上述国家和地区内部或周边排兵布阵,维护其日常运行又需要大量燃料。如此一来,美军便陷入应对气候变化和维持地区霸权的矛盾中——号称希望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暖,但必须要依靠军舰和战机等作战平台执行全球军事威慑和打击任务,执行上述任务需要消耗大量燃料,又将导致全球气候变暖问题进一步加剧。

英国军事专家内马克指出,尽管美军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关注力度不断加大,但在可预见的未来,其对石油等化学燃料的依赖不会改变。美国政府问责局今年6月发布评估报告称,截至2019年,美国军方人员在开展军事设施建设或维修活动时,很少考虑到气候变化可能带来的风险和影响。

展望未来,如果美军在军事扩张方面不及时“踩刹车”,很可能出现美国媒体预测的灾难性局面:美国可能会偏执地寻求自保,随时准备击毙任何涌入美国以躲避恶劣天气袭击的人们。

作者:杨淳

责任编辑:王裴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