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C九五折优惠别成空头支票

2019-08-31 | 评论+来源: 光明网

据中国之声报道,交通运输部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从2019年7月1号起,严格落实对ETC用户不少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并实现对通行本区域的ETC车辆无差别基本优惠。但是,不少车主反映,ETC九五折政策在执行时却打了折扣。

ETC是一种用于公路、大桥和隧道的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相比于传统的人工收费,ETC收费确实快速方便很多。而且,截至今年8月2日,我国ETC用户已经累计突破1亿。根据交通运输部的通知要求,严格落实对ETC用户不少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但从现实来看,上述优惠在落实中并不是一帆风顺。

从一些地方的落地执行情况看,ETC九五折政策有折扣,但10元以内四舍五入扣原价。以江西省高速公路联网中心工作人员解释为例,高速ETC的通行费采取的是四舍五入制,按照整元来收取。5块钱和10块钱体现不出来,因为打了九五折之后是9块5,若执行四舍五入,9块5还是10元。这就无形中为折扣优惠设置了“起步价”。

有的用户反映“虽然一次几毛钱并不多,但是一年下来累计也有不少钱。”况且,对所有的车辆来讲,也更是不小的数字。于此,也就很难让用户真正享受到ETC九五折优惠的诚意。上述做法是否符合规定更值得商榷。

ETC优惠须更具诚意,作为发布政策的交通部门,有义务加快完善相关的监管机制和政策。优惠政策的初衷,就是为了鼓励车辆安装使用ETC,提高通行效率,促进节能减排,降低高速公路运营成本,也就不能任由其中掺假,甚至靠文字套路或销售套路,给用户带来不便,乃至造成权益伤害。借政策利好打自己的小算盘,结果既让车主利益以及行业形象受损,也让政府公信力打折。

另外,“商业银行机构在这个过程中是不是有一些不正当竞争?有一些违法、违纪、法违规的行为?”这些质疑,值得追问与深究。同样,对于有工作人员表示,车辆在下高速时直接结算费用,但由于系统原因,尽管银行扣款可以精确到角,但结算时是按整元收取,因此低于10元的收费在实际扣款时就无法体现折扣价。对此当重视,若是技术问题须即时解决。除了交通部门,与此事关联较大的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也应尽到监管责任,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银行方面即使要“搭车”,让消费者办理相关消费贷款业务,但必须尽到告知义务,用户有权选择是否与银行签订合同及享受后续服务。

总之, ETC九五折优惠不容搞四舍五入制。这除了行业自律,有关行业监管部门也应联起手来协同治理乱象,从而让政策红利最大限度地得到释放。这是民意的期待,也是有关部门的责任。

作者:杨玉龙

责任编辑:王钟的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