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手攀岩》 亚历克斯·霍诺尔德的极限与梦想

2019-09-02 | 影视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李慧珍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齐征)8月30日,由淘票票、班夫山地电影节和北大山鹰社联合组织的电影《徒手攀岩》展映活动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办。影片主人公亚历克斯·霍诺尔德带着突破极限、孤胆向上的精神来到北大,讲述了一个关于攀岩、极限与梦想的故事,并与同学们互动交流。


亚历克斯·霍诺尔德映后分享会。李慧珍/摄

据悉,此片先后斩获第91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纪录长片奖、第43届多伦多国际电影节观众选择奖等殊荣。《徒手攀岩》记录了著名徒手攀岩者、“一个活着的传奇”亚历克斯·霍诺尔德2017年6月3日在不系绳子、毫无保护装备的情况下以徒手攀登方式攀爬美国约塞米蒂国家公园酋长岩的全过程,影片的制作周期长达807天,由8位专业攀岩摄影师共同执镜完成拍摄。亚历克斯·霍诺尔德是无保护、无辅助、单人徒手攻克酋长岩的全球第一人,这一壮举堪称“攀岩界的登月之举”。

一位观众看完影片后表示“很吓人”,整个过程心要跳出嗓子眼儿了;也有人说“很累”,因为一路都在替亚历克斯·霍诺尔德紧张;还有人说“仿佛身临其境,看得人手心出汗。感谢他的成功,可以激励更多人为理想而准备。”

亚历克斯·霍诺尔德为了梦想不断付出努力,把自己变得更专注、强大,并通过实际行动鼓励更多的人去逐梦。有网友评论道,“有些人生命的长度可能很短,但是足够宽。在安全、舒适的现代社会,已经很难找到类似的存在。执着的去做一件事,并把它做到极致,哪怕付出生命。”而这种正能量的故事内核,正是影片想要传递给大众的深层意义。


亚历克斯·霍诺尔德与同学们一起挑战分指俯卧撑。李慧珍/摄

亚历克斯·霍诺尔德的这部电影是献给相信永无止境的人们一份非凡的奖赏,是在有限的生命旅途中一次突破极限的全新尝试。他表示:“这项运动于我而言,是一种人生的巅峰体验,是一种我很享受的、美好的人生经历,为之冒险,我甘之如饴。”据悉,《徒手攀岩》将于9月6日在全国上映。

作者:李慧珍 齐征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