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金融什么样?票据机器人5分钟识别1000张票据

2019-09-02 | 财经+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王烨捷

“在金融领域,一些未来业务形态正在涌现。”日前,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未来金融主题论坛间隙,上海合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镇立新这样描述“AI+金融”的未来,“传统网点会萎缩且转型,人们会依赖手机互联网办理业务,随着5G和可穿戴设备的升级,金融服务的接点接口会越来越多,智能风险门户、自动化财务室、开放银行、知识图谱等正在逐步变为现实。”

合合信息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展示了多款“人机协作”的机器人产品,比如表格机器人、财报机器人、合同比对机器人、银行开户机器人等。此外,机器学习平台、训练平台、数据标注平台等均能连接到金融企业,赋能并推动产业升级。

过去一年,蚂蚁金服全面开放,京东金融转向2B,平安银行进行数字化尝试,招商银行知识图谱上线……这些头部企业的科技动向代表了市场发展的未来方向。毕马威预测,到2020年,中国金融科技相关市场规模将超过12万亿,前景广阔。

以针对银行卡识别的单项为例,“AI+金融”产品的准确率可以达到99.9%,识别速度不到1秒,目前已经可以支持识别全球55种语言。

在财务和金融领域,全球每年产生数千亿的发票,将这些发票连接起来,可绕地球数圈。随之而来的发票多、验真难、票据信息录入繁琐等问题也广泛存在于企业财务、供应链管理等工作中。当前,票据的数字化问题尚未完全解决,大量纸质票据依赖于手动录入,效率低下、错误率高,加剧了企业的人力、时间和财力成本。

利用AI技术对海量票据市场数据进行采集,通过对图像、纸质文档的进行分类、采集、识别、然后进行结构化整理和卷积神经网络算法处理,转化为可编辑的文本格式。将从各种票据提交、识别、分类、验真、录入等速度从“小时”级别压缩到分秒级别。

合合信息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展示的新产品不仅可以支持对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值税普通发票、增值税电子发票、增值税卷式发票、火车票、出租车票、机动车销售发票、车辆通行费票据、定额发票(含停车票、地铁票、手撕票)等20余种票据进行自动分类,还可结构化识别出多个字段,并按行输出所有文字结果。票据机器人5分钟可识别1000张,平均识别一张票据仅需数10毫秒,错误率趋近于零。不仅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也降低了企业成本。

英国牛津大学的研究者卡尔·弗雷(Carl Frey)及迈克尔·奥斯博恩(Michael Osborne)曾经认为,现存职业的 47% 将被人工智能取代。其中,金融机构的窗口服务、记账、财务审计、超市收银员、数据录入等职业将在未来减少超过97%。

作者:王烨捷

责任编辑:张胶